top
请输入关键字
科学技术中反问题漫谈 — 陈难先院士作学术报告
2022.03.16

2022年2月25日下午,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新学期第一讲正式开讲。应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存标教授邀请,清华大学陈难先院士在北京大学工学院1号楼210会议室作了题为“科学技术中反问题漫谈”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存标主任主持。

陈难先院士作报告

陈难先院士从大家熟悉的反问题讲起,通过X射线产生背景与实际医学应用、911事件与高技术之间关系等一系列生动有趣的科学探索故事,由浅入深地向大家讲解了什么是反问题。陈院士还着重讲述了反问题与Mobius反演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陈院士指出,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为重要,解决一个问题也许是教学或实验上的技巧,而提出新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看旧问题,却需要创造性的想象力;当今时代需要不断发展成果创新、方法创新和命题创新,需要不断认识反问题和病态问题。

现场交流讨论

陈难先院士1937年生,浙江杭州人。196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电气工程与科学博士。1962-2000年在北京钢铁学院担任助教、讲师、教授,以及科技部863材料模拟设计实验室主任。2001年起任清华大学教授。1984年,国际上最早用第一原理对石墨插层化合物光学谱进行系统研究。1990年,对比热逆问题普遍解,统一并改进了近一百年来的爱因斯坦和德拜解;他对黑体辐射逆问题普遍解,已用于计算星际尘埃和黑洞外壳温度分布等重要天体物理问题。他在晶格反演、界面反演的工作在材料计算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他对物理中反问题的研究被英国Nature杂志整版评论祝贺,认为工作开辟了一个新领域,巧妙得像“帽子里变出兔子”一样,解决了几个“其他方法难以解决的问题”。

陈难先院士曾长期担任普通物理教学,对阻抗分联、静电屏蔽、倒易点阵、非正交调制等都有独到见解,并在国际著名物理教学杂志America Journal of Physics上发表,关于静电屏蔽的分析已纳入2013年出版的哈佛新教材。在文革中参与高温炉渣表面张力实验设计和子母弹片吸出的磁场设计,在简陋条件下为解决实际问题贡献力量。改革开放后,曾获1981年美国CDC发明奖、1991年北京市优秀教师奖、1993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0年国家863计划重大贡献奖和2003年国家973计划先进个人奖、2001年香港理工大学杰出华人学者奖、李薰讲座奖、中国材料学会计算材料分会终身成就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199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全国政协科技组常委、国家863计划顾问组成员、863功能材料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物理快报副主编、清华大学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退休后,对科学普及、科技中反问题等仍有兴味。

陈难先院士鼓励大家不断发现科学研究中的反问题,他这种从反问题的角度思考、研究和解决科学问题的独特思维方式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对大家的学习与科研工作有很大的启发,激发了大家做科学研究时新的灵感。李存标主任在总结中指出,陈院士通过报告向大家揭示了做科学研究的重要三个方面:第一要做有心人,能正确地发现问题;第二,找到解决问题的合适方法;第三是与本质相关联的结果往往明确简捷,这三点在陈院士的科学实践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与陈院士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