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王仁力学讲座 | 毛明院士介绍坦克与技术科学
2022.03.16

2022年3月4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本学期第一期“王仁力学讲座”在工学院1号楼开讲。本期讲座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装甲兵器设计专家、99A式主战坦克总设计师毛明院士担任主讲人,作了题为“坦克与技术科学”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段慧玲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工学院陈璞教授、王健平教授、杨越教授、裴永茂教授等老师及近百名研究生一起出席了讲座。

段慧玲教授首先介绍了“王仁力学讲座”,表示希望通过该课程的设立,同学们可以学习并发扬科学家精神;通过每期内容,希望对同学们进行更深刻的思政教育,树立家国情怀、增强历史使命感和个人责任感。

毛明院士作报告

毛明院士长期从事装甲兵器总体设计、传动系统、行动系统等技术的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他提出了坦克信息力的概念和表征方法,发展了主战坦克总体设计理论与方法,实现了我国主战坦克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转型。并提出以可变形车体产生水动力的新构想,创新发展了两栖战车水动力学设计理论与方法,实现了我国两栖战车水动力学设计由静态向动态的转变。建立了表征战车越野机动性的新指标体系,发展了液力机械综合传动装置和非线性行动系统设计理论与方法,实现了我国战车越野机动性和操控性的显著提升。

报告吸引众多师生到场

毛明院士的报告通过“坦克和技术科学的概念内涵”“坦克技术的发展简史与趋势”“坦克发展对技术科学的需求”三个方面展开,对坦克和技术科学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介绍。其中,毛明院士向同学们介绍了美国、俄罗斯和欧洲各国的坦克发展情况,和同学们探讨了我国坦克技术目前的缺点和发展方向。最后,毛明院士为同学们送出寄语“长江后浪推前浪,坦克事业需要澎湃的后浪,后浪一定能干得更好”。

提问交流环节

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兴趣,报告结束后,在场同学就相关领域的问题进行了提问,毛明院士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回答。最后,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段慧玲教授向毛明院士赠送了带有“王仁力学讲座”LOGO的特制纪念品,表示纪念和谢意。与会老师一起合影留念,本学期第一期“王仁力学讲座”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科技工作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工学院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秉持深厚的爱国情怀,精湛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野,为祖国作出了重大贡献。

力学与工程科学系自2016年起设立了研究生必修课程"王仁力学讲座"。王仁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力学家、地球动力学家和教育家,为我国的塑性力学和地球构造动力学的发展做出了奠基性和开拓性贡献。为了纪念王仁先生,将他的学术思想发扬光大,特设立本课程,课程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邀请各学科领域专家带来精彩的报告。目前已邀请80余位学者担任王仁讲座报告人,包括程和平、郑晓静、高华健、白以龙、杨 卫、何国威、任辉启等20余位院士及国内外著名学者,行业领军人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