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程科学讲堂第九讲‖Prof. Colosimo:增材制造中的数据挖掘
2022.03.28

2022年3月25日,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Peking University Engineering Science Seminars)第九场开讲。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Colosimo教授带来“Data mining in Additive manufacturing: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of digital manufacturing for zero-waste production”(增材制造中的数据挖掘:零浪费生产数字化制造的机遇与挑战)线上报告。讲座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吴建国研究员主持。报告吸引海内外多所高校参会者线上参与。

Colosimo教授作线上报告

Bianca Maria Colosimo教授任米兰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副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先进制造,包括工业数据建模、监控和控制。Colosimo教授共同领导的AddMe Lab研究实验室是欧洲领先的增材制造实验室之一,她本人入选STEM领域前100名意大利女科学家之列。

本次报告中,Colosimo教授首先介绍了她所在的米兰理工大学,1863年建校的米兰理工是意大利第一所工程学院,在工程和技术领域位列全球前20名之列,在制造业方面更是位居意大利首位、欧洲第6名、全球第15名。Colosimo教授从第四次工业革命为制造业带来的变革谈起,介绍了增材制造 (简称AM,俗称3D打印)这种颠覆性技术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未来制造业。增材制造代表了制造业范式的转变,能够生产轻量级的定制产品、具有拓扑优化的结构、高附加值的组件,具有传统技术难以甚至不可能生产的嵌入式功能。从航空航天到汽车制造、从石油和天然气到机械工程、从生物医学到建筑等工业领域均有广泛应用。尽管潜力无限,但增材制造也面临着几个主要研究挑战,如何保证稳定性和可重复性、如何满足严格质量标准和一次性成功的要求等。Colosimo教授团队通过原位和在线大数据挖掘,开展增材制造建模、监控和控制,提出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智能数字AM可以更好应对增材制造中的复杂情况,实现减少浪费、提高效率、实现节约和可回收利用的可持续制造解决方案。报告最后,Colosimo教授还分享了其团队为有兴趣研究和开发现场监测解决方案的研究人员提供的开放数据平台,欢迎大家下载使用。

讨论交流


报告回放:

https://disk.pku.edu.cn:443/link/E81B15F22F3B58ECD542691E60068848;有效期限:2022-04-23

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背景:

自2020年来,新冠病毒全球流行对世界各国带来重大挑战。工程科学一直走在解决这些挑战的最前沿,而创新工程教育对于培养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解决复杂问题的工科人才至关重要。由北京大学工学院组织的“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简称北大ES讲堂)旨在通过邀请全球工程和科学教育领域的专家和领导者分享他们的观点和愿景,并结合最新实践来促进对这一问题的探讨。北大ES讲堂将启发工程和科学专业的学生了解工程科学在当前特殊时期如何更好满足社会实际需求。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北京大学ES讲堂每两周开讲,请大家持续关注后续系列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