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讲堂 | 王雪峰助理教授介绍“血管介入与上身康复医疗机器人”
2022.04.27

近日,北大工学院与南昌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工学讲堂”新一期开讲,本期报告邀请了北京大学工学院先进制造与机器人系王雪峰助理教授担任主讲人,作了题为“血管介入与上身康复医疗机器人介绍”的线上学术报告。讲座由北京大学工学院王勇教授主持,讲座吸引了校内外同仁共百余人出席。

王雪峰助理教授作线上报告

王雪峰老师本科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博士与硕士毕业于美国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郡分校,后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做博士后,之后在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任助理教授,于2020年到北京大学工学院任助理教授,现担任人类导向方法与设备(HOME)实验室负责人。

讲座开始,王雪峰老师就近期主要的研究内容进行了介绍,从不确定性机器人系统的模型与数据驱动分析方法的研究到以医疗机器人系统为平台展开的实际应用研究,如MRI引导下的脑肿瘤祛除手术机器人、血管介入手术的高柔性可控导丝/导管机器人、穿戴式人体健康状态检测平台(姿态、肌力、关节、心理状态)等。

王雪峰老师对类别众多的医疗机器人进行了介绍,比如助手型、诊断型、照护型、手术型机器人等,其中,重点对手术型机器人进行详细阐释,他表示:“手术型机器人的相关研究自1980年便已开始,早期的“开式手术”对人体伤害较大,之后有了“微创手术”,通过微小的创口,能够减少恢复周期;通过科研人员多年的努力与新技术的发展,研究出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等为代表的胸腹腔手术、胶囊型机器人、经自然腔道手术机器人与其它专科手术机器人,为医疗的手术开展提供极大的支持”。

随后,王雪峰老师以心血管疾病为案例,介绍了如何通过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治疗心血管疾病,详细阐述了从血管手术支架、到房颤消融、再到介入取栓、心导管技术等,将各种治疗用的器械送入心脏或者血管等部位进行治疗的全部过程。

最后,王老师对柔体机器人的机构设计,以及近年来研究的切槽式柔体机器人、形状记忆合金驱动机器人、螺线弹簧柔体机器人的原理及性能等内容进行了分别介绍。如今正在研究的针对心血管手术病人术后康复治疗的远程康复机器人,王老师表示:“相比传统人工康复训练的难以精确化治疗,康复机器人的医疗资源不均匀,远程康复机器人具有可居家康复治疗、优化医疗资源等优点,通过相关医疗专家的远程指导,能够快速便捷的帮助患者进行康复治疗”。

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兴趣,报告结束后,线上参会者就相关领域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提问和讨论,王雪峰老师进行了耐心的解释和回答。大家纷纷表示,通过王雪峰老师的精彩分享,与会人员对手术型机器人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与理解,希望相关领域的同仁一道能够为心血管病诊疗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为广大心血管疾病患者提供更为优质的治疗康复服务,至此,新一期“工学讲堂”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