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讲堂 | 袁子峰助理教授介绍“复合材料成型工艺仿真中的多尺度多物理场计算方法”
2022.04.27

近日,北大工学院与南昌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工学讲堂”新一期开讲,本期报告邀请了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袁子峰助理教授担任主讲人,作了题为“复合材料成型工艺仿真中的多尺度多物理场计算方法”的线上学术报告。讲座由北京大学工学院陈璞教授主持,讲座吸引了校内外同仁共百余人出席。

袁子峰助理教授作线上报告

袁子峰助理教授主要从事关于复合材料多尺度多物理场计算方法的研究工作。2005年9月至2009年7月在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获得学士学位,2009年9月至2016年2月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土木工程与工程力学系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导师 Jacob Fish。2016年2月至2019年8月继续在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博士后、副研究员工作,合作导师 Jacob Fish。2019年9月至今在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任助理教授、特聘研究员。袁子峰助理教授主要研究多尺度计算方法、复合材料的多尺度多物理场仿真技术、材料的非线性本构模型等问题,并通过自主编写的非线性有限元通用程序进行实现。

讲堂开始,袁子峰老师对其研究领域的背景进行了简单介绍,并通过“问题简介”、“方法:多尺度与物理场”、“算例”、“总结”等四部分内容对其研究内容进行详细阐述。

袁子峰老师首先通过“复合材料由多种不同性能的材料经过人工复合制成”“复合材料的强度、疲劳寿命,制造精度均与制备工艺过程高度相关”“复合材料的制备工艺复杂,参数众学,优化设计困难,其中有大量的科学以及工程问题亟待解决”三个方面对“问题简介”部分进行了介绍,详细阐述了在使用复合材料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袁子峰老师在研究过程中,受到一些项目的启发,发现多尺度技术方法非常适合非均质材料的非线性演化过程,也适合不同物理场。

线上报告现场

随后,袁子峰老师对“多尺度的计算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以冰山效应作对比,描述了多尺度的计算方法的平均化与均质化相关理念;同时,袁子峰老师也详细讲解了“多物理场”的概念,他指出:“多物理场主要用于热固性复合材料成型过程中的多物理耦合研究,比如环氧树作为在航天航空领域中大规模使用的材料,通过机械场、温度场、化学场之间的多物理耦合框架,能够逐渐形成固态的过程”。

在“算例”介绍部分,袁子峰老师通过“固化步”、“冷却步”、“机械加载步”三个先后步骤向参与人员讲解了“热固复合材料固化成型过程仿真”,直观的阐述其材料的成型过程;同时,对于热塑性复合材料冷却结晶过程仿真也通过降温、恒温、加载三个步骤展开了阐述。

最后,袁子峰老师对本次所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袁老师表示:“关于复合材料成型工艺仿真中的多尺度多物理场计算方法的研究工作任重而道远,但很多时候需要我们不断突破上限,去开发程序,只有这样,才能在真正拥有自主权,才能不受限于他人,这需要广大研究者共同的努力”。

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兴趣,报告结束后,线上参会者就相关领域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提问和讨论,袁子峰老师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回答。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袁老师的分享,与会人员对报告相关领域有了深入的了解,期待报告后与袁老师有机会进行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至此,新一期“工学讲堂”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