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大疆集团创始人李泽湘教授一行来访北京大学工学院交流
2022.04.29

近日,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大疆集团创始人李泽湘教授率团队一行来访北京大学工学院,双方交流座谈会在力学大院1号楼210会议室举行。

原北京大学校长、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林建华教授,工学院院长段慧玲教授,党委书记孙智利老师,校团委书记户国栋,经济学院章政教授,工学院副院长刘谋斌教授、王启宁教授、陈正教授、张通老师,党委副书记陈威老师,助理院长李咏梅老师,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主任杨越教授,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王建祥教授及工学院相关教师、学生代表等二十余人出席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威主持。

交流座谈会现场

首先,林建华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过去对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探索与思考,对“大学建设如何更有创造力”和“如何把科研成果与产业相结合”两个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与阐释。他认为在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中人是关键性因素,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和意识,将创新创业与教育有机相容,并努力营造一种重视实际、重视创造的文化。

林建华介绍北大对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探索

李泽湘教授以“新工科教育:从工程师到产品经理/创业者的必由之路”为主题畅谈了对于新工科教育体系的看法。李教授十分重视人才队伍培养,强调要创新机制培养并打通从卓越工学师到产品经理再到创业者的渠道,使创新力得以充分转化落地。他以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为引阐述了创新力对新制造的重要牵引作用。通过介绍港科大3126实验室和Olin商学院的成功经验充分说明革新课程体系、激发学生思维的重要性,通过介绍XbotPark在重庆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高校的成功落地经验阐述了新工科建设思路的可操作性。另外,李教授还分析了目前新工科教育的机遇和挑战,勉励教育工作者创新思路、认真谋划、规避风险,为“新工科”教育添砖加瓦。

李泽湘介绍创新创业教育相关情况

随后林建华教授为李泽湘教授颁发北京大学客座教授聘书,并对李泽湘教授助力北大新工科建设表示热烈欢迎。

林建华为李泽湘颁发北京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工学院院长段慧玲向现场嘉宾介绍工学院基本情况。她表示北大工学院的办学旨在面向工程科学前沿培养国际领军人才,开新工科建设之先河,领跑新工科建设。从北大工学百年积淀和新征程、新工科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北大方案、学院建院机制、人才队伍及学科优势情况、建设目标及布局、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全方位、立体化介绍了北大工学院

段慧玲介绍工学院基本情况

接下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章政教授回顾了北京大学创业课十余年的历程,介绍了近年来创业课受众群体、教育模式、知识重心、授课效果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变化。他强调产品的本质是能够变现的服务,认为抓好创新教育的根本就是要将课程教育与真实需求紧密贴合,对创业工作如何嵌入学校的整体工作提出了思考。

章政回顾北京大学创业课历程

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威立足北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层面作相关汇报,从抓机制、抓源头、抓思想、抓素质、抓实战、抓格局、抓产出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北大近年来在学生“双创”工作层面的有力作为及未来工作计划,指出学生“双创”工作是重大政治任务、重要中心工作、重点育人环节,要着力实现创新创业链与人才培养链“双链”融合。

陈威汇报北京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情况

交流环节期间,林建华教授、段慧玲院长、李泽湘教授等就所涉及的关键性问题进行讨论,迸发了诸多建设性思路。最后全体到场嘉宾合影留念,本次座谈会圆满结束。


现场交流环节

合影留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北京大学工学院将大胆探索创新路径,培厚学科升级土壤,继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符合国家、社会建设需要的“新工科”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