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博雅-求是之约”——北大浙大两校工学学子联合举办“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基层就业分享会
2022.05.1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学校相关决策部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使青年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练就过硬本领、严守规矩底线,把握在基层一线干事创业的历史机遇,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北京大学工学院两个党支部联合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两个党支部共建,开展基层就业工作分享与交流。

基层就业工作分享会

5月8日晚7点,基层就业工作分享会在线上和浙江大学至善楼同步举行,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晓瑭、北京大学工学院团委书记步晓光、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团委书记罗殷、北京大学工学院团委副书记王若飞出席活动,来自两个学院四个党支部的16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线上线下共同参会。会议由北大工学院2020级全日制专硕党支部书记张赫宇主持。

就业分享活动合影

浙江大学至善楼线下会场

李晓瑭在致辞中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们表示欢迎,鼓励各位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建设基层,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她谈到,北京大学近年来非常重视基层工作的校友成长,对本次活动中工学院2018届博士毕业生代冲和其他同学的分享表示期待,号召同学们向师兄师姐学习,鼓励大家就有关就业问题积极与院系、学校沟通。

李晓瑭致辞

王若飞、北大就业中心基层发展研究会骨干曹彧、代冲,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2019级硕士生周元杰、陈靓怡等老师和同学分别讲述了北京大学工学院的就业概况、北京大学选调生的发展过程、个人选调的心路历程与准备经验以及投入基层工作的心得体会。

活动现场

王若飞以“传承工道,为国育才”为主题,系统全面地给参会同学分享了北京大学工学院博士生研究生就业情况及去向单位、工学院就业信息与就业渠道,以及工学院可提供的就业服务和就业指导。从宏观就业群体去向到求职招聘时间节点再到获取信息渠道,王若飞将工学院求职的各个领域的信息与总体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

王若飞分享

曹彧从选调生政策的变迁与现状、选调生概念、选调生选拔程序与误区、北大选调生的概况与发展、北大为选调生提供的关怀与支持,以及选调准备六大方面深入系统地讲解了北大选调生情况,为同学们梳理了备考时间线。

曹彧分享

代冲毕业后选调至河南省发改委任职,2021年7月参加河南省“墩苗育苗”计划,任兰考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代冲结合自己成长的案例,从十字路口怎么选、初入单位怎么调、工作本领怎么练、困难挫折怎么熬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从方法到自身实践等多重角度作了精彩分享。他强调,十字路口怎么选实质是自我设定,希望大家选好第一站,初入单位要做好圈子重构,用学习力练就好工作本领,在有困难挫折时,用大格局熬过不顺之时,把握好升维增势的良机。代冲还鼓励同学们广泛涉猎国学文化,向大家推荐了《道德经》《论语别裁》等传统经典书目,鼓励大家多读经典、多读理论并活学活用。

代冲分享

周元杰为大家详细梳理了选调笔试、面试备考时间线,对如何兼顾备考、科研和毕设等同学们切实关心的问题给出了多种参考方案。除此之外,周元杰就选调生考试内容、行测和申论分享了学习方法和答题框架。在分享中,他特别强调了模拟考试的重要性,鼓励大家以考促练,在模考中查漏,及时整理易错题,反复复盘总结。周元杰还分享了自己精心整理的笔试、面试资料获取渠道,如各类APP、公众号等。

周元杰分享

陈靓怡分享了“大厂选调兼顾”的时间规划线,阐述了自身三年来如何规划,步步为营,顺利拿到互联网企业的录用作为找工作的备选项。她分析了互联网企业和选调针对人才不同的要求,以及需要准备的履历、经历,建议大家在研一时刻就抓紧时间,多实习、多实践、提升自己各项软实力。此外,她详细地分析了行测、申论各种题型如何学习、如何训练、如何抓分。

陈靓怡分享

步晓光和罗殷进行了总结发言。步晓光从个人切身经历谈起,讲述了自己曾做大学生村官的基层工作经历,鼓励同学们向各位师兄师姐学习,牢记组织重托、心系家国百姓、深入基层一线锤炼优良作风。他强调,选调工作非常辛苦,要着力提升个人能力素质、练就过硬本领,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认可,以干事创业成就人生价值。他号召全体同学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八字箴言。

步晓光作总结发言

罗殷从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出发,对同学们毕业选择基层、服务人民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这彰显了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蓬勃力量。他以浙江大学竺可桢老校长的“两问”来激励各位同学在艰苦奋斗中磨炼意志品质、在基层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努力成为公忠坚毅、担当大任、主持风会、转移国运的人才,无论在何种岗位上都要不忘初心,为民、为国、为社会作出贡献,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罗殷作总结发言

未名博雅,家国天下。国有成均,在浙之滨。本次两校四支部联合开展“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基层就业分享会,使同学们深入了解基层工作,坚定理想信念。“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参会同学纷纷表示会不断努力,勇于创新,踔厉奋发,锤炼高尚品格,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