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山水总相逢,来日皆可期待 —— 北京大学工学院隆重举行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
2022.06.18

典礼现场

2022年6月15日下午,北京大学工学院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工学院99届硕士毕业生、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尚俊杰院友,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怀球教授,第二班主任、北京大学保密办主任冯支越老师,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段慧玲、党委书记孙智利,副书记陈威,副院长刘谋斌、陈正、王启宁、宋洁、张通、助理院长李咏梅,学院各系教师代表,毕业生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未来技术学院生医系教师代表、材料学院教师代表,2022年部分研究生毕业生出席了线下典礼,家长朋友们和因疫情原因无法到场的部分研究生同学出席了线上典礼,大家共同见证这重要而难忘的时刻。典礼仪式由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利主持。

孙智利主持

典礼开始前工学院在读研究生奉献了暖场节目:歌曲《青春大概》、舞蹈《毕业*纪念》,向即将离开校园的师哥师姐们送上属于自己的祝福。随着大屏幕播放充满温情的毕业纪念视频,师生们的思绪一起回到了2022届毕业生在燕园度过的难忘时光,老师在视频中向同学们送上了最真诚的祝福和殷殷嘱托,纪念视频也表达了毕业生对母校、学院、师长和亲友的感恩以及对未来学习工作的期待。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毕业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今年北京大学工学院有103名硕士生,89名博士生毕业。段慧玲在致辞中向毕业生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家人表示诚挚感谢。中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这届毕业生有幸见证了建国70周年和党的百年华诞。生逢盛世,同学们正处在最好的发展时代,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段慧玲叮嘱同学们谨记习近平主席对青年人的新寄语“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青年成长都有时代的烙印,爱国图强、振兴中华,青年从来都不是旁观者,而是积极行动者。虽然每个时代的社会发展状态不同,所面对的挑战不同,每代人肩负的使命也不同。但无论处在哪个时代,不变的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做祖国最需要的事情,面向和解决国家最迫切的需求。

段慧玲指出,同学们要以世界和他人为镜,根据世界和他人的反馈不断审视和照见自己、调整自己、完善自己是每个人需要不断提升的能力;同学们在未来人生道路上要永远铭记:“变化才是世界发展过程中永远的不变”“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始终努力“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做有意义的事情,不忘初心,坚韧不拔,与人为善。在不确定性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应变性和适应性,用自己所学回报国家和社会。”

今年工学院毕业的研究生中,有“文理双全”,多次荣获国家奖学金和校长奖学金,即将前往伦敦自然史博物馆进行力学–古生物学交叉学科研究的王泽坤同学;有参与了长征五号故障攻关工作,为“长五”成功发射贡献智慧的熊佳铭同学;有获得“北京大学十佳党支书“荣誉,代表北大学子青春风貌、登上新闻联播的张驰同学;还有荣获“2020年全国大学生射箭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获2020年“首都大学生射箭锦标赛女子”季军的石莹同学。同学们以梦为桨,不负期望,记录了永不褪色的燕园风华,成为了燕园中闪亮的新星。段慧玲表示,希望工学青年带着北大“常为新”的先锋精神,工学院“工之道,实为本,新为上”的开拓者精神,以拼搏的姿态汇入时代洪流,以工学力量托起国家科学进步,在追梦路上坚定民族复兴的如磐初心,以青年之志谱写时代新的篇章。

段慧玲致辞 

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教授杨越老师、能源与资源科学系教授张信荣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先后为研究生毕业生送上寄语。杨越老师首先向毕业生们表示了祝贺,同学们即将踏入新的征程,这也意味着大家的人生旅途才刚刚开始。希望大家能够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坚韧不拔的品格、一往无前的勇气,来面对未来真正的挑战。在未来的发展中,希望同学们既能遵从内心的选择,也能投身于国家需要的事业,不要过度在意其他人眼中的热度,坚持自己的理想。

教师代表杨越致辞

随后,张信荣进行发言,其参与开发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成功应用于北京冬奥会速滑馆等场馆的制冰工作,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赞赏,是北大科技助奥的重要体现。张信荣希望在疫情下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完成学业的毕业生同学们,在未来人生道路上面对一些重大改变时,要勇敢的直面它,积极地应对它,始终保持积极、主动、乐观的心态,以不变应万变,更好地主导自己的人生;他向同学们送出3个“锦囊”作为毕业礼物,第一个“锦囊”是要持续学习,方方面面都需要不断迭代自己的知识储备,才能够始终从容应对未来的生活;第二个“锦囊”是要有团队精神,“独行快,众行远”,要始终相信团队的力量,与团队成员精诚合作,互相帮助、彼此扶持,才能一起走的更长远;第三个“锦囊”是要坚持目标,同学们要经常问问自己什么是最重要的事,一旦找到它就要坚持不懈的为之付出,笃定前行,终有一天所追求的那个目标就会与自己不期而遇;张信荣希望同学们将民族梦想与个人梦想结合起来,在追梦的过程中既成就自己,也同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

教师代表张信荣致辞

北大工学院是众多学子梦想开始的地方。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批批学生从这里学成毕业走向五湖四海,服务国家建设,成为各个行业与领域的中流砥柱与精英人才。无论何时,他们对于母校的回忆仍然清晰,对于母校的感情仍然炽热。典礼邀请了曾在1991-1999年在北大力学系攻读本科和硕士学位,现为北大教育学院教授的尚俊杰校友作为代表,分享他在燕园的热血青春和投身工作后的心得感悟。尚俊杰校友首先深情回忆了难忘的八年燕园求学经历,师长的敦敦教诲、同学们的团结友爱,现场的师生们随着他生动的讲述一同回到了那段“阳光灿烂”的日子,随后他分享了昔日燕园同窗和自己毕业后二十多年的人生轨迹,他表示,这些年来,他深刻的体会到毕业前北大老师曾赠与的一段话:一个人要想发展好,必须把自己的利益和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祖国的利益紧密地绑定在一起,这样不仅能为祖国做出更多贡献,个人也能发展地更好;他也常常思索,昔日同窗所拥有的辉煌人生,都与学院扎实的数理基础、踏实的工作作风、系统的学术训练、优良的学术风气密不可分,大家在不同领域取得了不同成就,但有一个共同点:在这里走出的同学都特别善于抽取一个领域中的高阶知识和高阶能力,并将其快速应用到另外一个领域中,所以大家在每一个领域中都能成为精英人才;尚俊杰勉励同学们,在大家走入校门的一刻,就被贴上了 “精英”二字,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同学们要时刻努力做“精英”要做的事,把全部的知识和智慧奉献给党、奉献给人民、奉献给祖国、乃至奉献给全人类,用工学人的智慧去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去创造更加灿烂的未来,相信在这个过程中每位同学都能成为卓越人才,都能让自己的人生闪闪发光。

校友代表尚俊杰致辞

在北大,不论是学术科研,还是创新实践、志愿服务,工学院的同学们都深度参与、大放异彩。典礼上,朱怀球、冯支越、刘谋斌为2022届博士优秀毕业生颁奖;陈正、张通为硕士优秀毕业生颁奖。

硕士优秀毕业生表彰

博士优秀毕业生表彰

在名为“感恩”的环节,同学们通过“勇攀科研高峰” “紧贴时代脉搏”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三个篇章,讲述了他们的青春故事。朱昱东分享了《工学人的“㶲”》,他希望“把从工学中汲取的能量转化成服务社会的‘㶲’,作为北大学子更当肩负时代使命,成长为建设祖国的有用之才,学以致用,大有作‘㶲’!”;张仕琦分享了《人生的“鲁棒性”》, 他直面科研之路上的迷茫彷徨、荆棘坎坷,未曾动摇信心与坚持,在控制中的“鲁棒性”原理中获取灵感,找到了“在对抗不确定性和干扰时的稳定性”最优解,最终取得了优秀的科研成果;张天昊以《工学“常为新”》为题进行分享,在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战略需求下,为了突破传统航行器机动性笨拙且隐蔽性较差的难点,他求索创新,运用交叉的学科方法,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描绘出一幅“传递着创新技术与自然和谐共融”的画面,将北大“常为新”的精神生动演绎;张慧敏分享了《创新·菁英》,作为工学院创新菁英班的硕士,她用科研和实践将“创新”定义为“把握时代脉搏,与祖国同心同向同行”,将“菁英”定义为“扎根社区,服务社会,勇于奉献”,在这个过程中,也找到了人生的答案;张驰在《载工学初心,行远山长路》中和现场师生分享了自己在“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成长路上的工学印记,在亦学亦行的实践路上,他认清了“工业强,百业强”的真理,并将投身祖国碳中和事业勇毅前行,带着北大精神走向五湖四海,阔步广袤天地;蒋昕鹏的《选调生的队伍里,必须有我》分享中,大家一起见证了他追随初心的庄重承诺,在奔赴各地用青春书写基层壮丽诗篇的北大人身上,他看到了奉献的价值与自己人生的方向,未来乡村的振兴和人民的幸福将是他始终不变的向往;于佳明分享了《筑梦国之重器,偶然中的必然选择》,一个偶然,一生必然,在工学的文化熏陶和老师的言传身教下,他的个人事业与国家需求实现同频共振,未来他将 “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随着一位位同学的精彩讲述,同学们“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于科研之海奋勇搏击、扎根祖国大地绘就精彩人生”的青春画卷在大家面前徐徐展开,这也是北大工学赋予每位毕业生最珍贵的行囊。

学生代表发言

从上到下、由左至右分别为:朱昱东张天昊、张仕琦、张慧敏、张驰、蒋昕鹏、于佳明

毕业生向学院赠送礼物

为向学院和老师们表达感谢之情,全体毕业生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在这件作品中,作者张帆、李双宇、熊敏三位同学极尽巧思,将写有 “工行致远”四个大字的时光邮递筒送给学院,这份礼物代表了同学们对于学院深情的感谢和由衷的祝愿,同时也是同学们对自己的勉励,希望未来大家能够不负学院的期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段慧玲院长上台从同学们手中接过这份珍贵的礼物,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王启宁主持拨穗仪式

究生毕业典礼最后分别进行了隆重的拨穗仪式。由王启宁主持并宣读毕业生名单,段慧玲、孙智利和宋洁共同为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拨穗;参加线下典礼的毕业生在庄重、有序的氛围中一一上台,接受老师们拨穗;由于疫情原因部分毕业生通过线上方式参与了本次毕业典礼,王启宁同时宣读了线上参加典礼的毕业生授予学位名单,段慧玲、孙智利和宋洁共同进行了“云拨穗”环节

                                                                          孙智利(左)、段慧玲(中)、宋洁(右)为线下会场的毕业生拨穗

宋洁(左)、段慧玲(中)、孙智利(右)为线上会场的毕业生进行“云拨穗”

仪式结束后,全场毕业生起立,合唱《燕园情》,抒发离别之绪,也表达远行伊始、憧憬未来的企盼。毕业典礼宣告着每一位毕业生学有所成,和一段青春挥手作别,开始肩负更多的期待与责任。山水总相逢,来日皆可期,无论何时,同学们都属于工学院大家庭,道珍重万千,尽是对毕业生最美好的祝福。


工学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合影


附件:北大工学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致辞稿合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