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北京大学工学院隆重举行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
2022.06.24

2022年6月22日上午,北京大学工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工学院97届本科院友、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处长张恩逸先生,德稻集团董事局主席、工学院工业理事会理事李卓智先生,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怀球教授,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婧老师,院长助理、校团委副书记雷霆老师,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段慧玲,党委书记孙智利,副院长刘谋斌、陈正,副书记陈威,助理院长李咏梅,工学院各系、未来技术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师代表,2022年本科毕业生出席了线下典礼,家长朋友们和因疫情原因无法到场的部分本科生同学出席了线上典礼,大家共同见证这重要而难忘的时刻。典礼仪式由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利主持。

孙智利主持

暖场节目双截棍表演《凌云启航》、舞蹈《Incredible》之后,典礼正式开始,随着大屏幕播放充满温情和回忆的毕业纪念视频《遇见》,师生们一起回顾了2022届毕业生在燕园度过的难忘时光,老师们在视频中向毕业生送上了最真诚的祝福,纪念视频中毕业生们也表达了对母校、学院、同窗和亲友的感恩之情以及对未来的期待。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毕业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长夏村墟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今年北京大学工学院有85名本科生毕业。段慧玲在致辞中向“羽翼”已丰满,即将展翅高飞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家人表示诚挚感谢。燕园求学数载,同学们坚韧乐观地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脚踏实地追梦、潜心钻研学业,与优秀者比肩同行,带着见贤思齐的精神,不断超越自我,突破进取,彼此成就,毕业后,每位同学作为个性化的奋斗者,将去打造一个全新的、最好的自己。段慧玲叮嘱同学们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所言:“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青年成长都有时代的烙印,青年选择都与时代紧密相连,但不论何时,青年人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热爱和情怀从未改变,那就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做祖国最需要的事情,面向和解决国家最迫切的需求,这也是一代代青年用青春书写的答案。段慧玲指出,毕业后的人生充满了不确定和未知,而正是这种不确定和未知,让大家拥有无数机会去塑造、去奋斗,希望同学们在未来人生道路上与时间做朋友,设立长远和有挑战性的目标,在不确定中找到确定支点,不断提高自己的应变性和适应性,认定目标后始终保持勤奋、坚持理想、经受时间的磨练和考验,终有所成。

青春无问西东,绽芳华乘风破浪,今年工学院毕业的本科生中,有突破学科边界,将控制论的思想引入博弈论中的谈任飞同学,他是“张嗣瀛优秀青年论文奖”自2009年设立以来,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本科生,同时也是该奖创立以来最年轻的获奖者;有“探索湍流数学之美”的帅郁同学,他大三暑期开展远程海外科研,科研成果将在国际流体学术会议上分享;有积极参加建国70周年重大活动、投身北京冬奥会的志愿者的王焱民同学;还有获得过北京大学“新生杯”和“硕博杯”乒乓球比赛冠军的张益宁同学,除此外还有非常多优秀地同学以梦为桨,不负期望,成为了燕园中闪亮的新星,工学院为每位同学都感到骄傲。段慧玲表示,希望工学青年以工学力量托起国家科学进步,在追梦路上坚定民族复兴的如磐初心,以青年之志谱写时代新的篇章。

段慧玲致辞

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朱怀球教授、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王建祥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先后为本科毕业生送上寄语。朱怀球教授表示,4年前作为工学院教学副院长主持了2018级新生的开学典礼,非常高兴在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之际,有机会分享大家四年来成长的收获和喜悦,在这临别之际向同学们寄语两点期望:第一、希望同学们今后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有内心的一份坚守。坚守诚信,坚守理想,追求诚实诚信是做人的必备品质,一个人的高度,不仅在于做了哪些事,也在于不做哪些事,达到这一高度的标准,往往在于内心的坚守。同学们要永远保持关于诚实诚信的坚守。另外也要永远要守住关于理想和理想主义的精神,希望大家未来无论面临多少茫然和诱惑,依旧要守住内心的理想主义,这也是北大给各位同学的最宝贵财富;第二、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道路上,要勇于试错,同时又要少犯错。同学们在未来的科学研究、技术革命、工程创新中要勇于试错,科学地试错。在成长的过程,大家要有探索和尝试的勇气,不需要凡事都依照上一代人的“正确答案”,适当的错误能起到积极的作用,助力大家找到正确的路。勇于试错,但少犯错,把科学理性精神和浪漫主义精神相结合才是工学人独有的气质。

教师代表朱怀球教授致辞

王建祥教授以“把世界变成你所希望的样子”为题,为同学们送上寄语,工程科学是改变世界的重要力量,时代赋予了大家不断开拓、不断探索、不断改变世界的神圣使命,坚定信仰、夯实所学,用行动助推国家发展,用奋斗改变世界,这便是生活的价值与生命的力量。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能够特立独行地思考,用自己独特的视角洞察世界的奥秘、揭示宇宙的真理,成为一个勇于探索和改变世界的人,一个富有韧性的人;在这个充满变化和不确定性的世界中,也许握在手中的灯笼可能会随风摇曳,仰望星空时可能会跌倒,但请同学们依然充满希望、满怀激情地向前奔跑,带着创造世界的力量,去展示生命永恒的真谛,“不仅仅成为世界所希望的那个样子,更要努力把世界变成所希望的样子。”

教师代表王建祥教授致辞

北大工学院是众多学子梦想开始的地方。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批批学生从这里学成毕业走向五湖四海,服务国家建设,成为各个行业与领域的中流砥柱与精英人才。无论何时,他们对于母校的回忆仍然清晰,对于母校的感情仍然炽热。典礼邀请了工学院力学系92级本科生院友、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处长张恩逸先生作为代表,分享他在燕园难忘的生活学习经历和投身工作后的心得感悟。他送给同学们三个“能够行稳致远”的锦囊:一是用智慧引领时代进步,希望同学们不论今后处在什么岗位,都要让自己的才华竭尽其用,用北大所培养的“常为新”的精神引领时代进步;二是始终抓住安身立命之本。同学们所学的专业是每个人一生的安身立命之本,学习过程中形成的思维模式、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北大工学院给予你们最宝贵的财富,将会让大家终生受用;三是要经常回顾父母和老师的嘱咐,行稳才能致远。他们的叮嘱都是助力大家披荆斩棘的“锦囊”,可以让大家一直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张恩逸院友还叮嘱同学们要有规律的生活,不要浪费时间,不要放纵自己,所有的奋斗才有意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不仅是历史的召唤,更是一代又一代北大学子的心声。他希望同学们秉承“外未名而内博雅”的北大气质,传承“实为本,新为上”的工学文化,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时代前进的洪流中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院友代表张恩逸致辞

求学于燕园,有不少同学在学术探究、技术应用、创新实践、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他们以身为轴、以点带面为营造学院优良院风、学风贡献力量,成为工学院毕业学子的优秀代表。典礼上,刘谋斌、张婧、李咏梅、雷霆为2022届本科优秀毕业生颁奖。

张婧(左一)、刘谋斌(左四)、雷霆(右一)、李咏梅(右二)为本科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

随后,德稻集团董事长李卓智先生、副院长陈正为获得首届“重大挑战学者计划”(GCSP)的毕业生颁奖。GCSP是应对全球工学重大挑战的人才培养计划,2017年,北京大学在中国率先设立重大挑战学者计划,该计划受到德稻集团的大力支持。

李卓智董事长(右一)、陈正(左一)为重大挑战学者(GCSP)获得者颁奖

时光静水深流,风雨初心不改。在名为“感恩”的环节,同学们深情讲述他们燕园里的青春故事。帅郁的《把握人生的“原动力”》,在探索未知中持续赋能,定向启航;周宇珂的《吾道不孤,即刻出发》,在穷究有理中铭刻初心,“吾道不孤,一路相随”;王焱民的《与祖国同频共振》,与国同心中力行担当,生逢其时,必不负重托;刘映竹的《在奉献中永葆热忱》,在点滴奉献中诠释希望,永葆热忱,笃行不怠;于永泉的《寻找时代的支点》,在基层沃土中壮筋强骨,心之所向,青春无悔。无远弗届,穷山距海,随着一位位同学的精彩讲述,“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扎根祖国大地绘就精彩人生”的青春画卷在大家面前徐徐展开,“少年强则国强 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同学们的家国情怀和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感染着现场的每位师生。

学生代表发言

从上到下、由左至右分别为:刘映竹、帅郁、周宇珂、于永泉、王焱民

毕业生与学院互赠礼物

为向学院和老师们表达感谢之情,全体毕业生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在这件作品中,作者孙宗元、王毅然、梁馨元三位同学,将印绘着22届每一位本科毕业生的手印和名字的帆船送给学院,“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寓意着工学院“学为家国梦,工道自然成”的信念领航,乘着时代的浩荡东风,工院学子一定能扬帆远航,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工学力量!这份礼物代表了同学们对于学院深情的感谢和由衷的祝愿,同时也是希望未来大家能够不负学院的期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段慧玲院长上台从同学们手中接过这份珍贵的礼物,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随后段慧玲院长也向三位同学回赠了2022届毕业生纪念伞,寓意北京大学工学院永远是愿意为大家遮风挡雨的港湾;学院专属彩色纪念魔方,寓意同学们今后的精彩人生充满无限可能;学院定制笔和文件夹,勉励同学们学无止境,永葆求真求学之心。

陈正主持拨穗仪式

本科生毕业典礼最后进行了隆重的拨穗仪式。由陈正主持并宣读毕业生名单,段慧玲、孙智利共同为2022届本科生毕业生拨穗;参加线下典礼的毕业生在庄重、有序的氛围中一一上台,接受老师们拨穗;由于疫情原因部分毕业生通过线上方式参与了本次毕业典礼,陈正同时宣读了线上参加典礼的毕业生名单,段慧玲、孙智利同进行了“云拨穗”环节。

孙智利(左)、段慧玲(右)为线下会场的毕业生拨穗

段慧玲(左)、孙智利(右)为线上会场的毕业生进行“云拨穗”

仪式结束后,全场毕业生起立,伴随着合唱《燕园情》,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圆满结束,又一批新工学人将踏上更大的舞台。不忘来路,不畏向前,工学院始终是学子们的坚强后盾,与他们在实现理想之路上并肩前行。

工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合影






附件:北大工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致辞稿合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