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2022北京大学《渗流和多孔介质中的热质传输》研究生暑期学校圆满结束
2022.09.13

北京大学2022年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专题项目于暑期全面开展。依托该项目,第一届《渗流和多孔介质中的热质传输》暑期学校于8月15日至8月19日在北京成功开展。

渗流物理是一门集成流体力学、软物质科学、工程热物理、地质、地球化学等不同领域专业知识的交叉性学科。近年来,渗流物理相关研究的应用场景获得了极大的拓展,从传统的油气和地下水工程等延伸到了碳中和技术、先进新能源系统、化学工程、生物渗流、地外资源开发利用等全新领域。然而,当前研究生培养中,凸显出学生知识背景局限在主流学科、缺乏对渗流物理的系统性深入学习、缺乏对交叉学科特性的了解等问题。

针对渗流物理研究生教育面临的这些问题,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的支持和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协助下,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主办了此次《渗流和多孔介质中的热质传输》研究生暑期学校,旨在提高渗流物理相关专业领域的研究生科研水平和培养质量、加强不同应用背景和主流学科中渗流物理相关工作者的交流、着力培养相关专业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本次暑期学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培训课程为期5天。授课教师包括清华大学的王沫然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杨晓帆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的谢驰宇特聘副教授和潘斌特聘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的孟旭辉特聘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凌博闻特聘研究员、北京大学的邓航研究员和徐克研究员。本次暑期学校项目由徐克研究员主持实施。


线下师生开幕式合影

徐克老师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本届暑期学校为期五天(8月15-19日),包括理论课、方法课、研讨课和前沿讲座共计19次,累计38学时。课程通过专题授课的方式系统介绍了渗流物理基础、流固热耦合、多孔介质中的反应迁移、地球化学反应、电润湿和电渗吸等理论内容,以及利用科学计算、微流控实验、深度学习等手段进行渗流物理研究的方法和基本原理,并通过前沿讲座使参与师生更清楚地了解了渗流和多孔介质输运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渗流和多孔介质中的热质传输》课表

王沫然老师授课

徐克老师授课

邓航老师授课

潘斌老师授课

杨晓帆老师授课

谢驰宇老师授课

孟旭辉老师线上授课

在课程的最后一日下午,师生针对五日课程和自身开展相关研究遇到的问题与老师们展开了深入交流,同学们在理论学习、技术方法应用和对自身科学问题的理解方面都有了新的感悟与收获。在暑期学校的最后,徐克老师和邓航老师为同学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现场师生研讨

徐克老师和邓航老师为同学们颁发结业证书

本次暑期学校受到了全国各大院校和科研机构相关领域青年学者及学生的广泛关注,共计90余名国内外学员参加课程学习,其中进行线下学习的30余名同学获得了北京大学研究生暑期学校结业证书。以本次暑期学校为纽带,国内各个院校与多孔介质渗流研究相关的老师和同学汇聚在一起,相互交流,共同进步,形成了良好的学习和学术氛围,为今后举办更多类似的交流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学术基础和人际基础。

未来《渗流和多孔介质中的热质传输》暑期学校还将定期举办,向全国各高校、各学科渗流物理相关研究单位开放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