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吴建国课题组博士生王新明获“2022年INFORMS年会质量与可靠性方向最佳论文奖”
2022.11.04

2022年运筹与管理科学年会(2022 INFORMS Annual Meeting, 以下简称INFORMS年会)于10月15日至19日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举办。北京大学工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吴建国老师课题组20级博士生王新明,荣获本次会议质量与可靠性方向(Quality, Statistics and Reliability Section,QSR)最佳论文奖(Best refereed paper)。该获奖论文已被机器学习顶刊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IEEE T-PAMI)接收(DOI: 10.1109/TPAMI.2022.3205036)。

INFORMS年会由国际运筹学与管理科学协会(INFORMS)举办,每年在北美举办一次,是全球运筹学和管理科学领域的顶级学术盛会。QSR最佳论文奖设立于2015年,参赛选手不限于研究生。该奖项旨在授予在质量、可靠性、统计和数据科学领域,取得前沿理论成果或应用成果的青年学者,以促进智能制造与服务业的发展。

经过评审委员会的严格筛选,来自于北京大学、密歇根大学、新泽西州立大学和阿肯色大学的4篇学术论文被提名参与最终现场答辩。最终,以王新明同学为第一作者的论文脱颖而出,获得2022年度QSR最佳论文奖。这也是自该奖项设立以来,第一次由中国大陆高校的学生获奖。

颁奖现场(左1为现场答辩的论文合作者)

本次获奖的论文题目为“Multi-source Transfer Learning through Regularized Multi-output Gaussian Convolution Process”。该论文瞄准制造过程迁移学习领域两个关键问题:一是不同数据集的相关程度和可迁移性难以衡量,若盲目进行迁移学习,其效果难以保证;二是不同工艺中影响产品质量的关键参数并不完全相同,这种参数空间不一致阻碍了迁移学习的进行。为应对以上挑战,论文创造性地提出了基于多输出高斯过程的迁移学习框架,通过正则化选择可迁移性较强的数据集进行学习,并利用Domain Adaptation方法调整不一致的参数空间。该方法在陶瓷3D打印与压铸两种工艺的关键参数迁移学习中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效果,可以有效缩短新工艺新材料的实验开发周期,降低开发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