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王仁力学讲座 | 何满潮院士介绍从材料革命到工程革命
2022.11.25


2022年1028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秋季学期第四期“王仁力学讲座”在北京大学工学院1号楼210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何满潮院士为主讲人,作题为《材料革命到工程革命》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副系主任裴永茂教授主持。工学院魏悦广院士、院长段慧玲教授、副院长刘谋斌教授、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系主任杨越教授、王健平教授、能源系张信荣教授等十几位教授,以及工学院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何满潮院士首先从工程地质背景与国家战略需求出发,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我国的能源结构与能源安全概况,尤其是一次性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的占比及利用情况。然而重大工程中频繁出现大变形破坏的问题,工程体破坏的实质是其中的小变形钢筋材料忍受不了大变形状态而破断。然后,何院士以抗拉是岩土工程的主旋律和金属材料的破坏原因引出——如何制造出理想塑性材料这个科学难题,指出负泊松比效应材料(Negative Poisson’s Ratio)是可能的解决方案,并介绍了其团队从2004年开始在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支持下长达18年的系统研究。何院士团队的系统研究不仅探索NPR结构的基本理论,还研发了可应用于矿山工程实际的NPR锚杆/锚索产品。所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NPR(负泊松比)新材料是一种新型超材料,它消除了颈缩,具有高强高韧、抗冲击、无磁和忍受大变形等特性。以NPR新材料为支撑,发明了利用矿压自动成巷、滑坡灾害牛顿力监控等系列技术。在这些新技术体系推动下,实现了能源工程、交通工程、水利工程、地灾工程和国防工程等领域的革命性进展。紧接着,何院士从第三次矿业技术革命的视角分析了采矿工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并对交通工程、国防工程等典型应用场景进行了前瞻性技术分析。最后,何院士以一代材料,一代技术,一场工程革命为结语对整个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


提问交流环节

讲座内容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在交流环节,师生们对诸如理想塑性材料的性质与制备、负泊松比结构在岩石力学中的具体应用等问题提问请教,何院士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最后,北大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向何院士赠送了带有“王仁力学讲座”LOGO的特制纪念品,并对何院士精彩的学术报告表示诚挚的谢意。随后与会老师一起合影留念,至此本学期第四期“王仁力学讲座”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

何满潮院士,矿山工程岩体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俄罗斯矿业科学院院士、阿根廷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兼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矿业科学协同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矿业知识产权联盟理事长、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岩爆专委会主席、国际地质灾害与减灾协会副主席。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奖(2016年)、全国创新争先奖状(2017年)和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14年)获得者。主要从事矿山岩体大变形灾害控制理论和技术研究。提出了“缓变型”和“突变型”大变形灾害的理论体系,研发了多套大变形灾害机理实验系统,创建了深部岩体力学实验室。提出了具有NPR(负泊松比)效应的恒阻大变形锚杆(索)的理念,通过实验定型了具有负泊松比效应的恒阻大变形锚杆(索)序列产品,成功应用于工程实际,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ISRM技术发明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