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张信荣教授项目——大型二氧化碳制冷及其跨临界全热回收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22.11.25

      日前,2021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揭晓,北京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荣获项目奖10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北京大学工学院张信荣教授项目:大型二氧化碳制冷及其跨临界全热回收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获奖项目:大型二氧化碳制冷及其跨临界全热回收关键技术与应用

第一完成人:张信荣 工学院

我国制冷、供热需求大,传统采用氟利昂及氨工质制冷、供热,其大规模使用带来气候变暖、安全事故、低效高耗等问题,如何利用低GWP和ODP的天然工质CO2,优化设计高效的热力学循环,发展其关键部件及系统集成,使CO2变废为宝,实现冷、热能源清洁高效的制取与应用,对我国低碳、可持续的制冷、制热有着重要意义。团队对此提出并发展出大型二氧化碳制冷及其跨临界全热回收关键技术;建立CO2流动、传热稳定性、特性以及跨临界热力学循环优化设计的基础理论;研制出喷射器等关键部件以及构建了跨临界CO2直膨制冷、制冰及全热回收和新型CO2复叠式大型制冷系统。研究成果创新性应用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国家冰上训练中心以及冷库、商超、人工造雪等多个社会公益性领域与行业。习近平总书记给予高度评价:“国家速滑馆二氧化碳制冰技术世界领先,实现了低碳化、零排放。”该项目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重大,经济效益显著,推动了我国低碳、清洁制冷、制热及相关领域技术自主、高质量发展。该成果发表论文120篇,出版英文专著2部,授权发明专利33项,制定和参与各类标准9项。


信息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