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毕业季 | 学生代表讲述“青春故事”
2023.07.08

  

天生我“材”必有用

讲述人:罗铁

大家好,我是19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本科生罗铁。

钻石大家都不陌生,可是大家知道吗,它们是黢黑的石墨粉末在数千摄氏度和数万个大气压的极端条件下转变而成的。石墨不仅没有在高温高压下屈服,反而从中汲取能量,最终摇身一变成为璀璨夺目的存在。这种转变之美让我震撼,而这个过程与我们每个人的奋斗历程何其相似。

大一刚入学时,我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会因为同辈压力感到无所适从,甚至陷入自我怀疑。而正像我研究的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一样,只有顶住温度的侵蚀、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各种粗糙的原料才能转变为有用的材料。于是我努力调整心态,换个角度看待挫折和困境,大二开始我的成绩突飞猛进,我也找到在高压中迸发动力的方式。

材料的制备不仅需要各种压力,还需要多种原料共掺,才能发生奇妙的物理化学反应。多种原料于我而言,就是学习外的多元探索。在志愿服务、社团活动、学生工作、竞赛比赛中,我收获了助人的快乐和自我的满足,更重要的是,这些经历无形中强化了我从环境中汲取能量的能力。

人材人材,人如材料。那些杀不死我们的,必将使我们变得更强大。愿每一位北大工学院的同学都从压力中汲取动力,在压力中绽放千姿百态的自己。

罗铁讲述


前进,朝着信仰的方向

讲述人:玄宁

大家好,我是工学院2019级生物医学工程系的本科生玄宁。看,这是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我作为北京大学学生代表中的一员,在天安门广场上光荣地为党献歌。

3个月的声乐训练,几十次的集结排练,夏日的高强度暴晒,我努力做到了0缺席。“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这首歌我唱了上千次,时至今日每一次听到这首歌都还会涌动起澎湃的激情。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长安街上,这铮铮誓言久久回荡,队伍中的我,早已热泪盈眶。在嘹亮的歌声中,青春的祝福里,我看到那个在昌平军训基地毅然写下入党申请书的女孩,想起老党员对她的谆谆教诲,“稳扎稳打,做好本职工作,才能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每遇到坎坷,迷茫无措时,这几句话都引领她坚定方向,大胆前行。从大一的末等生,到如今的准研究生、优秀党员,那个女孩在党旗下一路成长与蜕变,今天站在了大家面前。

在北大的四年,是我逐渐清晰人生信仰的四年,也是我为之努力奋斗的四年。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这是我的信仰。我也相信,朝着信仰的方向,每一个与国同心、为国铸器的北大工学人,都能不惧未知,扬帆起航!

玄宁讲述


同心共梦,团结向前

讲述人:肖维

大家好,我是能源与资源工程系2019级本科生肖维。在大学期间,有幸经历了两年军旅生活,也在此期间明白了什么是向着共同的目标,“团结就是力量”。

大一军训激起了我参军入伍的想法,一年后我就开始了真正的军营生活。记得参加我们部队首次大比武的集训时,其中的团体科目更加需要反复反复训练,每个人都在不断地挑战极限,把每一项课目都练到了开始时完全不敢想象的速度。即使团体科目不会给个人带来任何奖励,但每个人都在为集体的荣誉坚持,坚持到不能再坚持。可以说,这段经历让集体荣誉感与团队意识在我身上留下深深的烙印。

回到北大后,我接触到芯片散热这一领域。在学习科研的过程中,我清晰地感受到面对芯片封锁带来的挑战,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投入到突破国家“卡脖子”技术的研究中来。或者突破超高的热流密度,或者挑战更大的发热功率。我看到,各行各业的人在中国的大地上,甚至世界范围内,一起向着共同的目标——打造更强的“中国芯”不断前进,我希望我也能成为其中的一员。

四十多年前,中国男排在二比零落后的情况下逆风翻盘,北大的前辈们激动地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今天,面对风云变幻的世界局势,我们同样可以团结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下,向着祖国,发出我们的光芒!

肖维讲述


宏大微小,皆为家国

讲述人:周益萱

大家好,我是19级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周益萱。

去年四月的示范班级评选现场,我们19级机器人工程班答辩结束之际,大家穿着参与研发的外骨骼,拿着冬奥会假肢和自行设计的无人机上台展示,瞬时吸引了全场的目光。答辩顺利结束,我们也获得了工学院第一座北京大学班级五四奖杯。我想也许是这些机器人,诉说着我们在新专业上的艰辛探索,打动了在场的观众。“振兴中华”何其宏大,作为北大里一个微小的班级,我们用扎实的脚步探索出了一条通往远大理想的道路。

机器人班大家庭有49个成员,我们每个人的成长之路也构成了班级与专业的探索之路。我们曾填写课程培养路线,与学院一同绘制培养蓝图;我们也曾在航天五院的卫星纪念墙前,共同立下为国分忧之志。我们有90%的同学选择深造,其中有宏观的多智能体控制、能源系统评估调控,也有微观的辅助康复外骨骼和智能仿生柔性机器人。不论着眼于宏大或微小,理论或实践,不变的都是我们工学人一直用脚步丈量复兴之路。

作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我选择了医疗机器人作为未来研究方向。虽然只有毫米尺度,但它们可以在微创手术中提供关键的辅助作用。我期待我们的研发成果能够在未来走向临床,为人们的健康和幸福拓展更广阔的纵深。

不论是从宏观还是微观处着手,不论是以微小个体发光,还是与宏大集体发热,我们都在各自的路上追寻内心的热情和使命。让我们心怀家国求真知,团结并肩赴未来!

周益萱讲述


“定”与“行”

讲述人:翟锦鹏

大家好,我是力学系18级博士生翟锦鹏,也是刚刚两位讲述代表玄宁和周益萱的辅导员。回顾过去的九年,深感北大最大的特点就是兼容并包,而我也在不同的身份中思索着北大在我身上留下的烙印。

一是由内而外的坚定。我所学的专业是力学系统与控制,所谓控制便是赋予系统在复杂环境中达到预期目标的能力,即使面对干扰也能保持稳定,这与我的副业射箭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射箭的原理非常简单,利用弓的弹性赋予箭支能量,利用弓的刚性赋予箭支方向,箭便能够离弦而去飞向靶心。每学期4000余箭的训练,5年来日复一日的积累,才让肌肉的力量得以平稳发挥。而比外在力量更重要的是内心的稳定,在身体接近极限的情况下,稍不留神就会失去对注意力的掌控,迈上起射线那一刻,内心就必须排除杂念,做好每一个细节,而不再关心比赛的胜负。5年来无数次的箭在弦上练就了我专注而坚定的内心。

二是风雨同舟的前行。在这里,我既是学生,学习知识和技能,同时也是引路人,在传授经验中成长。作为兼职辅导员,从四年前19级本科新生的开学典礼到今天,这四年我见证了同学们身上太多的闪光点,而在食堂和湖边的每一次谈心也见证了我在他们成长路上留下的些许印记。

在工学院的求学时光即将画上句号,但由内而外的坚定将伴随我们一生,愿大家都能保持定力,风雨同舟,共同前行!

翟锦鹏讲述


 创新菁英的工学路

讲述人:张赫宇

大家好,我是20级创新菁英硕士班的张赫宇。

三年前,我们班同学一起入住安河家园,地铁16号线,每天早上七点,载着我们赶早八,也在深夜十点带我们回家。路漫漫其修远兮,回家路如此,求学路亦如此,但我们却从不孤单。

创新菁英的工学路是我们初心探索的路,创新发展的路,信心增强的路。

3年中,我们班党员从17名发展到32名,占班级人数的76%,班级将近一半的同志都在北大入党。在与马院、哲学院联合学习的“铭初心,学党史”的党课中,在建党百年之际,前往湖南韶山重走伟人路的实践中,在社区开展的“美丽中国青春行动”中,与浙大联合开展的基层就业分享中,大大小小30余次主题党团日活动,如磐的初心将我们紧紧凝聚在一起。作为党支书的我也实现了三年前许下的“全心全意服务好大家”的诺言。

专业的交叉带来更多的创新发展。7大专业背景的42名同学在这里交流碰撞,学科交叉也让我们不断突破自我,25余篇相关领域论文、50余次的产学研转化课题的项目论证都是我们的真实写照。

创新,也带给我们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信心。智能病理辅助诊断系统提高了癌症病理分类准确率,微型气相色谱设备项目通过呼气来诊断传染病和癌症,仿生机器人减轻人们的负担……毕业后,班级同学也将前往军工、芯片、半导体、自动驾驶等领域继续建设我们的工学路。

初心、创新与信心照亮了创新菁英班的工学路,创新菁英班又为我们每个人赋能。吾辈工学青年自当以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与家国!

张赫宇讲述


   为祖国发展贡献“推力”

讲述人:杨周剑云

大家好,我是航空航天工程系18级博士生杨周剑云。回顾我的博士生涯,“推力”一词始终与我相伴。

推力是推动航行器前进的动力。有了推力,航行器才能克服地心引力和流体阻力,才能飞向蓝天或者潜入深海。

刚刚进入博士阶段,我的导师就给我和同学布置了一个艰巨的任务:研究潜艇螺旋桨推力的非定常特性。螺旋桨的流动性质极其复杂,是一个高难度的研究对象。而那时的我们不过是两个毫无经验的新手,因此一度陷入了困境和绝望之中。幸运的是,经过不懈的努力,我们的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文献列表里的上百篇文章充实了我们的知识,超算上的几十个算例见证了我们的努力。最终,我们在两年后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在完成了水下推进研究之后,我又转向了航空发动机的研究。有了之前的项目经验以及可靠的战友,这一次我不再迷茫。经过拼搏,我们也顺利地完成了项目。螺旋桨的推力,不仅推动潜艇前进,也推动我的快速成长。

从潜艇螺旋桨的推力,到航空发动机的推力,再到我即将毕业前往航天领域研究的火箭推进器的推力,我一直在研究推进技术,而我也获得了自身成长的加速度。希望有朝一日我的研究能够为行业提供推力,也希望我们工学学子毕业后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推力。我相信,这些看似微小的力量汇聚起来,就能成为强大的推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加速前进!

杨周剑云讲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