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第十二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首都区域赛)在北京大学工学院成功举办
2023.07.15

7月14日至15日,第十二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首都区域赛)在北京大学工学院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于全国各地的21所高校,35组团队,共计 102名参赛队员展开激烈角逐,北大工学院参赛队伍共获得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

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是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竞赛,代表了国内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内大学生创新竞赛的最高水平。第十二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共设12个赛区7个大类,首都赛区的比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工信部指导,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和北京大学工学院主办。

开幕式现场

7月15日上午开幕式在北京大学工学院1号楼举行,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金向军,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刘谋斌,北京大学工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步晓光,来自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船重工第七一四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等多个单位的评委老师、首都赛区的部分参会队伍以及工学院部分教师出席,开幕式由北大工学院李宏源老师主持。

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金向军首先进行致辞,他代表组委会对各位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本次比赛是首都赛区的第一次线下比赛,选在了中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进行。参加的各位青年学子是本次大赛的中坚力量,也是国家海洋科技的未来,鼓励同学们带着自己的勇气、智慧和团队协作为海洋强国做出重要贡献,也希望”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这一科技竞赛活动,为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推动海洋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金向军常务副秘书长致辞

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刘谋斌致欢迎词,他对各位嘉宾和同学莅临北大表示热烈欢迎,加强海洋研究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途径,构建高素质人才队伍是稳步推进海洋研究的重中之重,工学院在海洋流体力学与工程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具有多学科交叉优势,学院长期以来立足国家海洋强国重大战略,面向世界海洋科技前沿,着力自主科研创新,助力海洋强国建设。本次全国海洋航行器大赛的成功举办为大家提供了合作交流的平台,是加快推进海洋领域研究的重要抓手,筑梦海洋,看青年力量,作为首都区域赛的东道主,工学院将提供坚实保障,激励更多青年人立足未名、逐梦深蓝,最后,刘谋斌副院长衷心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刘谋斌副院长致欢迎词

北京大学工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步晓光对比赛细则进行了解读,随后比赛正式开始。

步晓光书记解读比赛细则

比赛中,各参赛队伍认真研读比赛细则,充分运用理论知识,认真准备参赛作品,每一位参赛选手都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才能,设计制作的作品展现出无限的创意和技术实力,同时参赛团队也展现出了团结合作、追求卓越的精神。作品展示结束后,评委老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与参赛队伍进行了交流。至此,第十二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首都区域赛)圆满结束。

赛场掠影

世界强国,必然是海洋强国。北京大学工学院面向世界海洋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海洋领域重大需求,立足我国海洋流体力学与装备发展的关键技术,将基础科研领域的优势向海洋科学与工程领域延伸,建立多学科融合、多技术协同的科技创新平台,重点突破力学基础理论,为“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提供支撑,为海洋工程领域输送高层次人才。本次比赛工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赛,以赛促学,以学促研,助力海洋领域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