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北京大学工学院举行第九届“夏受虞-黄玉岑本科实习奖学金”颁奖典礼
2023.07.17


典礼现场

近日,北京大学工学院第九届“夏受虞-黄玉岑本科实习奖学金”颁奖典礼暨实习汇报交流会在北大英杰中心星光厅隆重举行。奖学金捐助者钟赐贤先生和夏晓峦女士出席,与本届奖学金获得者及往届获奖同学进行了交流。北京大学工学院助理院长、创新教育中心主任李咏梅老师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北京大学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董晓华老师,北京大学大学教育基金会原副秘书长许诤老师,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欧美事务部副部长陶娟老师,以及北京大学工学院团委书记步晓光老师、校友与基金管理办公室周虹老师、合作发展办公室葛书闻老师出席颁奖活动。

颁奖活动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团委书记步晓光老师主持

时隔四年再次回到北京大学,奖学金捐助者钟赐贤先生和夏晓峦女士都很欣慰。夏晓峦女士首先追忆了他们夫妇二人设立奖学金的初衷,以及她近日在北大的所见所闻,言语之间寄托了她对北大工学学子们的关爱和深情厚谊。

夏晓峦女士发言

钟赐贤先生用一个实际的能源工程案例讲述了科技发展的重要性,本科生应尽早参与实习,有助于顺利打通从学识到工程应用的链接,学以致用,他寄语年轻人要把握时机机遇,勇立潮头,建设祖国。

钟赐贤先生

工学院助理院长李咏梅致辞

北京大学工学院助理院长李咏梅老师向大家讲述了北京大学工科的历史渊源和新工学院的近期发展。通过一组组历届“夏受虞-黄玉岑本科实习奖学金”颁奖典礼以及相关活动的照片,李老师展示回顾了钟赐贤先生和夏晓峦女士与北京大学工学院结缘、相识、相知和共同迈进的点点滴滴与精彩时刻,重现了钟赐贤先生和夏晓峦女士十多年来支持并关爱北大学子的美好回忆,令本次获奖的学生和到会嘉宾深刻地感受到了钟夏伉俪二人对北京大学工学院的深情厚谊。

李咏梅老师介绍了工学院对此次奖学金评比与选拔的过程和要求,北京大学工学院“夏受虞-黄玉岑本科实习奖学金”旨在资助优秀的本科生,激励其参与社会实习和实践,根据实习成果汇报,择优选拔。奖学金成立以来,受到资助的学子们在各行各业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有的继续深造,有的成为学术领域的佼佼者,有的成为研发项目的引领者,有的成为技术转化的创业者,不一而足。

夏受虞-黄玉岑实习奖学金项目于2011年5月正式启动,以夏晓峦女士父母亲的名字命名,是北京大学第一个用于学生实习的奖学金。项目分为三个阶段发放,旨在鼓励工学院二、三年级品学兼优的学生假期期间进行实习活动,促进学生学习职业发展知识,掌握求职技能,增强社会实践经验。

本届共有17位本科生获得了第一阶段奖金,3位学生获得第二、三阶段的奖金,他们一一上台汇报了各自的实习计划、分享了实习经验。根据个人的兴趣与选择,实习单位或在企事业单位,或在科研组织,或在政府机构,或在非盈利组织等等。

获奖同学分享实习计划和经验

与会嘉宾听取同学们分享

他们形象生动地介绍了自己在实习中的所学、所思、所感,或分享实习经验,或讲述实习点滴,各有所获,获奖学生都向钟先生夫妇的支持表示感谢。

北京大学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董晓华老师和北京大学大学教育基金会原副秘书长许诤老师做了精彩发言,纷纷寄语获奖学子要不断发展自己,在实习的过程中敢于知识联系实践,必将有所收获。同时希望这一奖学金项目能延续下去,以此为平台,激励更多学子。

董晓华老师发言

许诤老师

合影

随后,由钟赐贤先生和夏晓峦女士向第九届20位获奖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颁奖环节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李咏梅老师向钟先生夫妇赠送纪念品,并致以诚挚的谢意和美好的祝福。


附:2023年北京大学工学院夏受虞-黄玉岑本科实习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
第二、三阶段:
陈艳艳 北京大学工学院2015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
王若飞 北京大学工学院2016级航空航天工程专业毕业生
翟宇凡 北京大学工学院2017级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
第一阶段:
刘瑾研 北京大学工学院2019级机器人工程专业
陈家鏖 北京大学工学院2020级机器人工程专业
曾  帆 北京大学工学院2021级航空航天工程专业
陈欣玮 北京大学工学院2021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韩  萱 北京大学工学院2021级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工程科学计算方向)
黄铂钧 北京大学工学院2021级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
李一川 北京大学工学院2021级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
梁静柔 北京大学工学院2021级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
林展邦 北京大学工学院2021级工程力学专业(澳门大学2022-2023第二学期校级交换生)
马悦阳 北京大学工学院2021级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工程科学计算方向)
孙健庭 北京大学工学院2021级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
王冰阳 北京大学工学院2021级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
杨尚东 北京大学工学院2021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杨子仪 北京大学工学院2021级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
杨宗儒 北京大学工学院2021级机器人工程专业
张烜宇 北京大学工学院2021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张泽楠 北京大学工学院2021级机器人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