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2023北京大学《渗流和多孔介质中的热质传输》研究生暑期学校圆满结束
2023.07.20

北京大学2023年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专题项目于暑期全面开展。依托该项目,第二期《渗流和多孔介质中的热质传输》研究生暑期学校于7月10日至7月14日在北京大学燕园校区成功举办。项目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支持、北京大学工学院主办、国际多孔介质学会中国分会(InterPore China)协办。本期暑期学校由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徐克研究员主持。

渗流和多孔介质中的热质传输是一门集成流体力学、软物质科学、工程热物理、地质学、地球化学、生命科学等不同领域专业知识的交叉性学科。然而,当前我国的渗流研究团队往往分散于各主流学科院所中,难以系统接触渗流相关的丰富学科背景,制约了学科发展。特别地,在研究生培养中凸显出学生缺乏对渗流基础理论的深入认识、缺乏对相关多学科背景的综合了解等问题,急需通过不同领域内渗流工作者的通力合作来解决。

暑期学校课程安排及授课教师

北京大学工学院针对渗流物理研究生培养面临的上述问题,以近年来建立的高水平渗流物理研究团队为基础,在国际多孔介质学会中国分会的支持下,于2022年暑假启动了《渗流和多孔介质中的热质传输》研究生暑期学校项目。该暑期学校项目旨在提高多孔介质渗流相关专业领域的研究生科研水平和培养质量,深化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着力培养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激发学员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2022年第一期暑期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校外举办,获得了参加师生的一致好评。

2023年,第二期《渗流和多孔介质中的热质传输》研究生暑期学校项目首次以完全线下的形式在北京大学校园内举办。主讲人包括清华大学王沫然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杨晓帆教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凌博闻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谢驰宇副教授和潘滨副教授、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陈云天助理教授和北京大学邓航研究员、徐克研究员。本次暑期学校受到了全国各大院校和科研机构相关领域青年学者及学生的广泛关注,来自四十余个高校共计95名相关专业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线下参加课程学习。                                                                                                                                              

   暑期学校学员认真听讲

本届暑期学校为期五天(7月10 - 14日),包括理论课、方法课和研讨课共计36学时。课程通过专题授课的方式系统介绍了渗流物理基础、多尺度计算和建模方法等理论内容,利用科学计算、微流控实验、深度学习等手段进行渗流物理研究的方法和基本原理,并通过前沿讲座使参与师生更清楚地了解了渗流和多孔介质输运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在课程的最后一日下午,师生针对五日课程和自身开展相关研究遇到的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徐克老师为同学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未来北京大学《渗流和多孔介质中的热质传输》研究生暑期学校还将定期举办,向全国各高校、各学科渗流物理相关研究单位开放报名。在征询了学员意见后,计划在未来的暑期学校进一步优化课程结构、丰富课程维度,并加入实操课和学术海报交流环节,从而进一步优化课程体验、促进渗流相关不同领域研究者之间的交流。

王沫然老师授课

徐克老师授课

杨晓帆老师授课

陈云天老师为同学们解答问题

凌博闻老师等为同学们现场计算、解答问题

谢驰宇老师授课

邓航、潘滨老师线上授课

徐克老师为同学们颁发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