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程科学讲堂第32讲 ‖ 两类经典非稳态涡流的涡层建模
2023.10.13

2023年10月9日,北京大学工程科学国际讲堂第32期邀请加州理工学院Dale Pullin教授进行题为“Vortex-sheet modeling of two vortex-dominated, classical unsteady flow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力学与工程科学系主任杨越教授主持,全校相关院系及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报告现场

Dale Pullin教授本科毕业于墨尔本大学和悉尼大学,1974年于帝国理工学院获博士学位,1991年加入加州理工学院任教授,2006年至2017年任冯·卡门讲席教授,2017年任戈达德讲席教授。Pullin教授研究兴趣包括涡动力学、高雷诺数壁面湍流大涡模拟、以及流体和固体中的激波驱动流动。

本次报告中Pullin教授主要讨论了两类非稳态涡流。首先,Pullin教授介绍了平板翼型以幂律平移和旋转运动从静止加速时在前缘和后缘产生的起动涡。通过在尖锐边缘施加库塔条件,并利用Birkhoff-Rott方程描述涡层动力学,发展了用薄涡层模拟起动涡的无粘理论。此外还讨论了一类对具有多个尖锐边缘物体的推广,利用对Navier-Stokes方程的高精度直接数值模拟,研究了无粘理论对粘性流体的有效性。

Pullin教授及与会老师合影

第二类不稳定涡流主要讨论了在Kelvin-Helmholtz剪切流不稳定性的非线性阶段,受周期空间扰动平面涡层的演化过程。Moore(1979)证明了此类流动会在有限时间内产生曲率奇点,该奇点形成时刻与初始扰动幅度的对数成正比。Pullin教授将渐近分析和数值方法应用于Birkhoff-Rott方程,发展了处理奇点演化的方法。

报告结束后,Pullin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