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涂善东院士为新生开讲《现代工学通论》:立志工程报国,做创新创业的引领者
2023.10.16

编者按:

人才培养是北京大学工学院发展的重中之重,学院始终遵循“人才教育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要求,以学生的成长为中心,努力探索北大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教育发展之路。为帮助本科新生理解现代工学基本概念、基础知识,了解现代工学各领域历史、现状和发展,工学院每年开办面向大一新生的《现代工学通论》本科基础课程,自课程开设以来备受学生们的欢迎。

涂善东院士主讲本次课程

2023年9月27号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涂善东应邀在北京大学二教102以“立志工程报国,做创新创业的引领者”为题,为工学院本科新生带来新一期《现代工学通论》,工学院院长段慧玲教授出席并主持。

院长段慧玲教授担任课程主持人

涂院士面对热情的北大学子,以同事、朋友的身份,向工学院新生们分享了自己对工程教育的思考感悟,以及如何在工程领域作一个引领者。涂院士从“上世纪中国平均识字率”入手,讲述旨在解决两百兆人民识字问题的“草鞋计划”,从而引出识字之重要性,其正是我国工业化转型的基础。他强调:工程师很重要,工程教育也很重要,它们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

涂院士指出工程所面临的挑战:难度高,芯片精度优化,核安全问题,二氧化碳排放所带来的温室效应……当今世界不仅是政治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是科技安全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在科技发展和绿色安全之中找一个平衡点,是当今世界发展永恒的话题。要做到日趋全面的工程教育,落实“全过程,全包容,全民众”三个核心要义,让“工程为人人,人人知工程”落实到每一个老百姓身上。

涂院士认为,工程教育应该注重多了解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知识,数字化领域的知识以及伦理等方面的知识。

讲座现场

对于工科的学习方法论的问题,涂院士引用并改进学习金字塔:教别人知识的巩固度可达到90%,进行批判性思考可以达到100%,而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则可以达到200%甚至更多。涂院士进一步强调:愿意帮助别人的人,更可以成功。


提问交流环节

在师生交流环节,涂院士耐心细致而又风趣幽默地为工院新生们答疑解惑,现场掌声阵阵,气氛热烈。最后,涂院士以 “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结束此次报告,并表达了对新一届北大工学人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合影留念

主讲人简介:

涂善东,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主要研究高温高压装备安全技术及高温结构完整性原理。兼任中国化工学会会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监事长、中国结构完整性联盟主席、诺丁汉大学名誉教授、国际压力容器学会亚大地区主席、国际动力与推进协会(GPPS) 执委;并任Int J Pres Ves & Piping、J Mater Sci & Technol、Applied Energy、化工进展、压力容器等期刊编委。先后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等项目;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400余篇。先后5次获国家科技奖励,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积极倡导全面工程教育,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