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陈坚强研究员介绍高速流动数值模拟理论及应用研究
2023.10.17

2023年10月13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新一期 “王仁力学讲座”在北京大学工学院一号楼210室举行。本期讲座邀请了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空天飞行空气动力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坚强研究员为主讲人,作了题为“高速流动数值模拟理论及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副系主任裴永茂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刘谋斌教授、工学院陶建军教授、肖左利教授、蔡庆东副教授、苏卫东副教授、陈军高级工程师、吕本帅助理教授、谢金翰助理教授、朱驰助理教授及全校各院系共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坚强研究员作报告

首先陈坚强研究员对当前高速流动数值模拟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进行了研究背景的概述,表示当前高速飞行器处于跨越发展“前夜”,但临近空间高速飞行器仍有未知领域,而数值模拟方法是探索未知领域的一种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陈坚强研究员基于以上存在问题开展了高速流动数值模拟理论及应用研究,围绕高速流动数值模拟主要难题自主攻关,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模型算法。依托国家数值风洞工程,开发并发布了高速工业软件套装。此外,陈坚强研究员及其团队以型号需求为牵引,工程问题为导向,开展了气动关键技术攻关,助力了30余型高速飞行器的研发。

报告吸引了众多师生到场

在第二部分,陈坚强研究员主要针对高速流动数值模拟中存在的强激波间断“算不稳”、化学反应“算不快”以及边界层转捩“算不准”三大问题进行了分析,详细介绍了当前团队的研究进展,其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学者的一致好评。在报告的第三、四部分,陈坚强研究员将自身研究与国家重大工程需求与应用相结合,在“国家数值风洞”工程项目的支持下搭建了一套自主高速CFD工业软件系统,覆盖了流体仿真的全流程,成为了国内自主CFD软件标杆。除此之外,其开发的软件直接应用于150余项任务,支撑了30余型高速飞行器的研发,所发展的自主可控数值模拟技术在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提问交流环节

报告结束后,陈坚强研究员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裴永茂教授为陈坚强研究员赠送了带有“王仁力学讲座”LOGO的特制奖牌。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