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张忠教授介绍碳纳米复合材料力学设计与极端环境应用探索
2023.10.24

2023年10月20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新一期 “王仁力学讲座”在北京大学工学院1号楼210室举行。本期讲座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教授张忠为主讲人,作了题为“碳纳米复合材料力学设计与极端环境应用探索”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副主任裴永茂主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曹安源教授、工学院王建祥教授、韦小丁副教授,丁陈森助理教授、戴兆贺助理教授,杨林助理教授,以及全校各院系共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忠教授作报告

首先,张忠教授以自己对于工程科学思想的见解作为本次讲座的开讲内容,他认为工程科学研究思路是问题要从工程中来,回到工程中去,服务于工程, 他通过列举其利用纳米效应实现防污闪的一个工程应用实例切入报告,在报告的第一部分张教授介绍了纳米复合材料的界面力学与服役性能,包括其发展的一种双层石墨烯范德华界面剪切强度的实验测量方法;以及其通过引入适度的表面修饰设计来影响碳纳米管的界面破坏形式从而影响复合材料的宏观断裂特性;并提出了一种应变传递因子来表征界面载荷传递效率和指导纳米复合材料的强韧化设计。在第二部分,张忠教授介绍了碳纳米膜在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雷电防护中的应用,包括对碳纳米管膜失效机制的探究,理论解析模型与多物理场数值模型的建立,以及碳纳米复合防护材料的样件制备及测试分析。该工作获得了航空业界的认可,碳纳米管膜有望成为下一代的防护材料。在报告的第三部分,张忠教授介绍了碳纳米复合材料在构筑黑结构和表面上的应用;深空探测对于超黑材料具有重大需求,碳纳米管阵列超黑表面具有很大的优势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受生物启发,结合材料消光与结构消光设计了接近极限吸光的碳纳米复合超黑材料并实现了工程化的制备。

学生踊跃提问

报告结束后,张忠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王建祥教授为张忠教授赠送了带有“王仁力学讲座”LOGO的特制奖牌。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