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美国密歇根大学吕炜(Wei Lu)副教授来工学院做报告
2008.05.19

      5月16日下午,美国密歇根大学机械工程系的吕炜(Wei Lu)副教授应邀在力学楼会议室做了一场题目为”Self-Organized nanostructures”(自组织纳米结构)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法新">李法新特聘研究员主持。

      吕炜副教授从自组织的单层分子膜入手,系统地介绍了他们研究组近些年来在各种自组织纳米结构方面,以理论预测为主的研究工作,包括表面化学势及应变场对自组织结构的影响、纳米微孔洞及气泡,分子偶极作用形成多层分子薄膜,电场引起薄膜失稳,以及自组织的量子点等。报告会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兴趣,来自工学院各系的师生们进行了热烈地提问与讨论,报告会一直持续到5点之后。

      吕炜副教授本科毕业于清华力学系, 01年获得Princeton大学博士学位,同年起在密歇根大学机械系任教,目前为Tenured associate Professor. 他的研究领域包括纳米自组织结构,纳米力学,高分子的电场制备,以及智能材料的结构及性能,等等。他在PRL, Nano Letter, Acta Mater, JMPS等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50多篇,获得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的Robert J. McGrattan Award,美国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Career Award, 密歇根大学的Robert M. Caddell Memorial Award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