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几何、力学与生物的奇妙联系
2007.12.10

  12月7日下午,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殷雅俊教授在力学楼434教室为力学与空天技术系的数十位师生作了题为“从生物膜、生物纳米膜管到超级碳纳米管——卷曲的物质空间与对称的微分几何”的精彩报告。报告由王建祥">王建祥教授主持。
 
  殷教授从微分几何中的第一类梯度算子和第二类梯度算子开始,分析了软物质平衡的力学方程,揭示了几何与力学之间的深刻内在联系。更为奇妙的是,由此可以发现某些卷曲的物质结构的对称性:稳定平衡的生物纳米膜管网络中的三线结,必然具有120°夹角的对称性;自发生长的Y形碳纳米管,也必然具有120°夹角的对称性。这就证实了稳定平衡的生物纳米膜管网络和自发生长的 Y 型碳纳米管网络与 Steiner 最小树等价,并预言了新颖的超级碳纳米管在结构上是可能的。
 
  殷雅俊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从自己的研究经历为师生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一个半小时的报告后,大家兴犹未已,又与殷教授进行深入的讨论。殷教授觉得,两校近在咫尺,更深入的学术交流、更广泛的资源共享一定能带来学术水平的共同提高。

  学术交流能活跃学术氛围、开拓研究视野、提升科研水平,每周举行学术报告是力学系的优良传统,每学期都有专门的教员负责组织安排。本学期的负责老师为陶建军">陶建军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