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北大工学院承办第三届全国计算爆炸力学会议
2006.08.21


大会主席、北大工学院刘凯欣">刘凯欣教授主持会议


北大工学院副院长苏先樾">苏先樾教授在会上致词


会议代表合影

  由北大工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全国计算爆炸力学会议于2006年8月10至12日在山东省青岛市邮电疗养院召开,本届会议共收到论文及摘要60余篇(其中论文集收录59篇),参加本届会议的代表共有62人。会上共有4人作了大会特邀报告,26人做了分组报告。其中对朱建士院士的“计算物理和计算工程中的V&V活动”,郑茂礼研究员的“舰船抗冲击技术研究”,张德良研究员的“高精度算法研究进展”等大会报告,代表们均反映强烈,普遍认为开阔了思路,受益颇深。希益丰新业有限公司邀请的IBM高性能计算专家还应邀作了“IBM Power Hpc 高性能计算解决方案”的报告。会议中还召开了计算爆炸力学专业组成员会议和全国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
  本届会议的代表来自全国各地,主要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所属的几个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西北核工业技术研究所、北京大学、湖南大学、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大连理工大学、海军舰船所、希益丰新业有限公司等单位。
  参加本届会议的代表中,青年代表占多数,显示了我国计算爆炸力学界后继有人。会议报告内容丰富,发言踊跃,讨论深入,表明本学科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
  代表们一致认为,本届会议的成功召开,与承办单位北京大学工学院的辛勤工作以及北京大学工学院、希益丰新业有限公司和国家973项目“高性能科学计算研究”(2005CB321703)的慷慨资助是分不开的。另外,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对本届会议提供了帮助,中国科技论文在线免费提供了网络资源,专门为本次会议开辟了专栏 http://www.paper.edu.cn/ztlw/CED.jsp,跟踪报道了本届会议的信息并收录了会议论文集全文,扩大了本届会议在学术界的影响。
  本届会议展现了近年来我国计算爆炸力学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在总结和交流计算爆炸力学领域的研究经验和成果的同时,本次会议还通过崂山论剑和海滨漫谈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对与相关学科(特别是计算物理、计算力学及软件工程)的交叉,发展新的计算方法,开展多层次、多尺度、强非线性动力学现象的研究,使我国的计算爆炸力学科研尽快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