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研讨会》举行
2006.06.30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中)、副校长林建华(左二)接待钱煦博士(右二)


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陈十一">陈十一教授主持研讨会


钱煦博士演讲


现场学生提问

  2006年6月30日上午,由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和北京大学工学院联合主办的《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研讨会》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
 
  会前,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副校长林建华在北大办公楼校长办公室接待了前来参加研讨会,并进行演讲的嘉宾——国际著名学者,享誉中外的“六院”院士钱煦博士。许智宏校长和林建华副校长对钱煦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出席接待的还有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 陈十一">陈十一教授、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常务副主任、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 方竞">方竞教授,以及其他相关教师。
 
  上午9:00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举行了《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研讨会》。钱煦博士在会上进行题为《美国生物医学工程发展现况及展望》的演讲。会议由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 陈十一">陈十一教授主持。钱煦博士是国际著名学者,美国科学院、医学院、工程院、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他对美国、中国在生命学科领域的发展作出了及其重要的贡献。钱煦博士是北京大学校友,曾于1947-1948年在北京大学医科预备班学习,现任工学院指导委员会成员,在繁忙的研究工作中,还经常抽时间回国演讲,讲授国际前沿理论知识。
 
  钱煦博士介绍了美国目前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发展现状,发展方向及前景展望。同时还介绍了美国在生物医学工程方面的主要研究机构及其发展建设情况。在演讲中,钱煦博士不仅讲述了国际前沿理论知识,同时还针对国内目前的研究状况,作了有针对性的分析,将美、中两国在科研资金支持、科研成果等方面都进行了比较,指出了今后发展的目标。钱煦博士认为,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不仅对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对社会、对经济的发展都会有很大的帮助,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在人才培养方面钱煦博士指出,我们不仅要重视生物、医学、工程方面的培养,还要注重最基础的数、理、化以及其他社会、人文科学等方面的培养,要全面发展。最后,他郑重的指出,“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不断学习,不断创造”,鼓励大家努力学习新知识,创造新知识。
 
  演讲会有近三百余人出席。演讲结束,学生们积极踊跃的提问,钱煦博士都耐心细致的一一给予回答。

  会后,钱煦博士和北大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方面相关教师举行了研讨会,在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和发展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探讨和研究,希望在该领域能够有更加长远的发展。出席研讨会的还有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朱承">朱承教授、GE公司曹光博士、HGInnovation, LLC胡辉博士、上海吉玛公司董事长张佩琢博士等该领域内的其他学者、专家,此次研讨会对于工学院和北京大学在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建设方面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