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教师代表唐少强老师在2006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06.06.29
各位同学:
 
  谢谢你们让我来参加你们的毕业活动!转眼之间,北大的四年就要过去了,好像还刚刚给你们讲过数分,好像还刚刚经历了非典,居然这就要给你们作毕业讲话了!毕业感言是最难做的,尤其在北大这样的地方,尤其我又是第一次做。我在网上看了朱苏力的、余杰的关于毕业的文章想取取经,结果反而觉得还是数分比较好讲,所以今天只能准备个稿子念。
 
  相信你们不久的将来都会感到,学生时代的生活是非常单纯的,有一句话叫“单纯如歌”,接下去一句叫“如歌的行板”,说的就是这段。这四年里,你基本上只要学会应对课本知识、应对吉米多维奇、应对期末试卷,就可以了,你们早已身经百战,这些大概并不算太难,虽然我们教员里据说也有杀手,虽然你们相互之间也构成了有力的竞争者。就像可能你们中有些人还记得,一本微积分,根本就在实数的定义一样,学生生活之所以单纯的基础,就在于存在着一个基本上公认的测度来评价成败得失,这就是并非人人喜欢也未必合理的分数、绩点一类的定量指标。有了这样的公共测度,以前讲数分时送给你们那句“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说法就成立了,用数分的语言说,收获是努力的单调增函数。
 
  在你们即将进入的这个社会里,就远远没有信心给出这样的结论,因为情形复杂太多,譬如某些极端情形下收获甚至会成为努力的单调减函数。在社会这个多元的复杂空间中,你们要去应对的是各式各样的环境、各式各样的人和各式各样的变化。最基本的,是这个社会没有一个公共的测度—除了货币,而货币在获得、流通和失去时的奇异性远远超出了我们数分可以研究的范畴,谓予不信,在南门外找一家稍稍贵点的馆子吃顿散伙饭即可得证;证明二,观察法,以此为专攻的经院的高材生也不是人人发财。事实上,在这个社会里,人们是在按照自己的理解、自己所受的教育和自己的天性作出自己的判断,形成自己的测度,并最大化自己的收获函数。如何在这样一个环境中找到你自己的生存空间、并最大化你自己的收获函数,便是诸位在今后t趋于无穷的日子里需要应对的。
 
  从数分一和数分二比较之后我们注意到,多元微积分的结论远远少于一元微积分的。同样的,适用于复杂社会的普遍性结论也远远少于“高考纵横谈”“帮你上哈佛”一类书上的诀窍。我一直从学校到学校,生活遭遇可能比你们中很多同学将遇到的情形要单纯的多,所以只有很粗浅的一些想法和大家商讨。
 
  我的想法是五个字:体重微积分,送给大家。
 
  “体”就是身体,做研究身体要好,与人应酬喝酒吃饭,身体要好,即便是未名湖边呆一晚上,那份清冷也需要一身好体魄才顶得住,我总觉得林妹妹输就输在多愁多病身,葬花都会嫌累,而自称“多愁多病身”的张生倒是很健康,至少还能爬过墙去。声名、财富和爱情,这些都需要健康的体魄作载体。可以说,身体是1,其它是0。每多些0,你的数值是十倍十倍地增长,可如果没有了1,100个0摞在一起也只是个0,而且还是非标准实数!
 
  “重”字讲起来要罗嗦一些。我想说的是两层含义。一是尊重自己,头一条就是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你们是正宗的北大人,是工学院的第一批毕业生,还是经历了SARS,学过epsilon-delta语言的,社会上普通的花言巧语、胡言乱语应该打不倒你们。(我这几句吹捧你们的话,你们也不会上当吧?)数分和我们系其它严谨的课程给了你们独立思维的能力和深度,你们要有自由的思想和独立的人格,即便未必需要宣扬你的观点,但骨子里要有自己的东西,要有点傲骨。尊重自己,还在于人生之路漫长,难免有起有伏。处于函数值增大的区间,不能得意忘形,以为函数值会趋于正无穷,是所谓自重,这样才能不惹人嫉恨,才可以不断加大区间长度,才有长足的进步;处于函数值减小的区间,要把持住自己,如果能不断发掘、发挥自己的长处,定能否极泰来,重新回到导数大于0的状态。“重”字的另一层含义是尊重他人。比我强的人,要尊重他,不可生嫉妒之心,那是把损人不利己的利剑,在北大呆了这些年,一定知道,你聪明,有的是比你聪明的,你用功,有的是比你用功的,你牛,有的是比你牛的,满世界的强人,如何嫉妒得过来?对比我弱的,要尊重他,因为尊重是对他最大的帮助和支持。尊重别人,你还要接受和理解你觉得不如你的人,位置比你高、挣钱比你多、日子比你好,不只因为很可能他有你所不知的优点,更因为如前所述,社会这个复杂系统里收获不是个单调函数,这对北大毕业生尤其要紧。“重”字做好了,鲁四爷家里挂的那幅“事理通达,心气和平”的对子你也可以挂上了。
 
  最后,说说“微积分”。在你今后的日子里,通常会有两种状态,一是人生有目标时,另一是人生无目标时。人生有目标时,做微分,把目标分成一小段一小段可实现的小目标,一点点地做起来,逐渐逐渐实现大的目标。当然你也保不齐有无聊失落的时候,譬如没找到合适的课题、老板尅你炒你、男朋友女朋友有或大或小的争执不想再做男朋友女朋友,那时候一定不要浪费时间,认认真真做手头的小事情,只要符号没错、时间没浪费,持之以恒地积分起来,你的函数值就不会小。人生的成就,就是在身体允许的时间长度内求条件极值。
 
  体重微积分今天就讲到这里。最后还是要谢谢大家,四年前,你们从高考中脱颖而出,来到北大,给我们教员这份奢侈,能在你们人生最美丽的阶段来影响你们;四年之后,在你们即将走上人生新历程的时候,又给了我这份奢侈,再来影响你们,谢谢大家!祝你们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