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美国FDA cGMP中国培训项目在北京大学正式启动
2006.01.09
    在经济全球化的热潮中,越来越多的中国制药企业希望进入国际市场。通过药物监管国际权威机构美国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认证,成为这些企业获得国际市场准入资格的重要途径。为此,中国制药企业付出了长期艰苦的努力。但至今尚未有一例药品通过FDA批准进入美国市场。北京大学秉承科技报国的信念,致力于发挥在科学技术和国际交流中的优势,旨在通过举办美国FDA cGMP(cGMP - current 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当前药物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中国培训项目为促进我国药物研究、生产和监管的现代化和国际化做实事、解难题。
    此项目由美国FDA、北京大学和国际药物工程协会(ISPE)联合主办,是FDA首次以官方身份来华举办的培训,旨在为制药企业管理人员、我国负责规范化药物生产法规制定和监管的政府官员提供学习国际现代化药物生产质量体系的机会。北京大学药物信息与工程研究中心负责培训项目的实施。
    20 05 美国FDA cGMP中国培训于2005年12月5-7日在北京大学成功举行。
    2006美国FDA cGMP中国培训将于2006年4月24-26日在北京大学举行。
    参加“2005美国FDA cGMP中国培训”的有来自国内外制药企业的管理人员约240人,以及国家和省市药监局的药品生产监管人员约30人。原计划面向我国大陆制药企业的培训活动,后来应国际同行要求,成为了有港、澳、台、日本、韩国、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伊朗、新加坡等周边国家和地区以及美国和瑞士代表参加的一项国际活动。 此次培训活动也为部分在校学生提供了一次非常好的直接参与国际型培训项目并学习药物规范化生产和质量管理的机会。
    林建华常务副校长代表北京大学在开幕式上致开幕欢迎词,其他致词人员有FDA执法办公室代理主任Joseph Famulare (通过远程电视),ISPE主席Paul D’Rameo,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前副局长任德权和安监司司长边振甲。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药学院院长刘俊义,SFDA培训中心主任赵葆、安监司生产监督处处长董润生、中国华源生命产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于明德等。工学院院长 陈十一">陈十一和ISPE主席Paul D’Rameo为培训人员颁发了培训结业证书和优秀学员奖。
    12月8日,药物信息与工程研究中心协助SFDA培训中心举办了由中美药品监督管理官员参加的2005年中美cGMP国际研讨会。研讨会期间,SFDA安监司司长边振甲和其它国家和北京局的人员与美国FDA执法办公室生产与产品质量部副主任Nick Buhay和高级检查官Robert Horan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北京大学历来十分重视科学技术与工程应用的结合,以及数理、人文与医药学科之间的交叉。为此刚刚重建了北京大学工学院,而且还将成立北京大学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 此次的药物工程cGMP培训不仅充分体现了上述的结合与交叉特性,同时也显示了北京大学为促进我国医药产业发展做实事的一贯风格。这也是北京大学工学院今夏成立以来在药物工程领域通过北京大学药物信息与工程研究中心开展的第一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