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而今迈步从头越 - 记新成立的北大工学院
2005.09.13

来源:北京大学校报 2005年9月5日 第1061期
原链接 http://www.pku.edu.cn:8000/news/xiao_kan/epaper/addon/pdf/xk1061a.Pdf

    今年7月, 北大燕南园60号古色古香的小楼前,一块牌子悄然挂在门口,上面写着“北京大学工学院”。北大工学院,一个封存于记忆深处53年的名字,再次引起了北大师生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起点高:瞄准世界一流工学院

    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现代工业技术愈加处于关键地位。北大在基础学科教学、科研实力占据国内领先地位的同时, 面向现代工业技术的工程学科未得到充分发展。
    在科教兴国的旗帜下, 北大担负着重要责任与使命。一方面,北大教学科研必须与国家需求、经济建设相结合,创造自主知识产权,促进基础学科研究成果进行产业化转化;另一方面,北大要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在未来尖端新技术的前沿学科和交叉学科占有一席之地,学科完备十分重要。
    在这些背景下,大力发展工程学科成为北大发展的必然环节。
    北大工学院的筹建从一开始就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工学院看齐,跳出现行的办学体制进行设计。工学院从教员队伍、学院结构、管理体制、课程设置等方面直接引进了国际一流大学工学院的成功经验,力争在十年内与国际接轨并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特色明:有所为有所不为

    许智宏校长指出,建立工学院要有北大的特色,不追求大而全,强调跨学科研究。林建华常务副校长也指出,工学院的学科布局应该是面向未来尖端新技术的前沿学科和交叉学科,使我们充分发挥北大理学、医学的基础,一开始就站在比较前沿的位置。
    工学院创建初期拟组建五个系:生物医学工程系、材料与纳米技术工程系、能源与资源工程系、航空航天与机械工程系、工程管理系。同时还将根据发展需要,建立例如应用科学研究所、电子技术研究所、物流技术研究所、能源与资源战略研究所、工程应用软件研究所等一些高质量的研究所。
    工学院将主要着眼于工程科学发展的新领域和未来科学技术,将建设成为国家工程研究和教育的基地、世界水平的工学教育中心、面向未来科技发展的中心。

基础好:大树底下好乘凉

    北大工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半个世纪以前。但在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大调整,北大工学院机、电、土、建4系合并到清华大学,化工系合并到天津大学。
    现任北大工学院院长陈十一">陈十一教授指出:“50年代国家院校调整后,北大工科发展得不够全面。但目前北大的电子学、计算机、环境、力学等偏重工程的学科,仍然在全国高校处于前列。”
    北大工学院将不会着重发展其它工科高校强势的冶金、水利、采矿等传统工程学科,而是要发展面向未来尖端新技术的前沿学科和交叉学科,发展生物医学工程、材料与纳米技术工程、能源与资源工程等新兴工科,加强跨学科研究。
    北大的整体实力对建立世界一流的工学院致关重要。强大的理科基础,会大大加强北大在科学和工程技术方面的竞争力以及在争取承担国家重大科学与技术开发项目中的竞争力。北大还有强大的人文学科,而人文精神对工学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北大开办工科教育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体制新:轻车简从快发展

    工学院将在2006年开始进行研究生招生和培养,自2007年开始本科生招生。
    工学院设计了全新的教学培养模式,在坚持北大传统的文、理、医基础教育的同时,着重加强培养学生面向现代社会新工业、新技术的实际能力。工学院还注重国际化教育,一方面,外籍教师直接用英语授课,讲授工业界最新的知识, 使学生具有国际化视野;另一方面,工学院还将与国际著名大学联合培养优秀人才。
    建立世界一流工学院的关键是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教员队伍。
    工学院员工实行国际通行的聘任制度。教师聘期分为长期和固定期限两种。固定聘期的一个合同期限为三年,固定聘请的教师如果在3年一轮的全面评估中未获通过, 由院长视需要给予一年的缓冲期,经再评估后仍未获通过者,不再聘用。
    目前,北大工学院已吸引了一批在国际国内都很有名气的专家。工学院首任院长陈十一">陈十一教授就是湍流和工程计算领域的佼佼者, 他现在还担任北大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主任、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讲席教授,并曾任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机械系系主任。今年8月, 2004年刚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取得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的青年学者席建忠">席建忠成为工学院第一位“优秀青年人才引进计划”的特聘学者,他在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已取得不凡的成绩。另一位与工学院签约的米建春">米建春教授,主要从事基础和应用研究工作,在国际上最权威的学术刊物发表多篇论文,担任多种国际一流学术杂志特邀审稿人,还担任澳政府研究基金申请的评审专家等学术职务。此外,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石油和地质工程系米勒讲席教授张东晓">张东晓教授, 中国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海外主任、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讲席教授王中林教授等科学家也准备加盟北大工学院。  (文/摄 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