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做一个独立的研究者:记北大工学院特聘学者席建忠教授
2005.09.09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 知秋    更新时间:2005-07-22 09:28:30
原链接http://www.pku.org.cn/data/detail.jsp?articleID=3589

席建忠">席建忠,1974年生人,山西朔州人,1992-1996年于北京理工大学攻读化工专业,1997-2000年于清华大学攻读分子细胞生物,2000-2002年在康奈尔大学攻读生物工程专业,2001年底随同导师转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英文缩写为UCLA),主要攻读生物力学、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专业,副修分子与细胞生物工程专业,2004年取得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同时还获得UCLA生物医学工程系年度唯一的优秀博士毕业生称号。2005年3月获得中国教育部2004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加州地区共有六人获此殊荣)。在美国求学期间曾参加过十多次国际学术会议,并做过多次学术报告。2005年7月,他成为北大工学院第一位“优秀青年人才引进计划”的特聘学者。
      
      初次见到席教授,有点意外,因为眼前这个充满锐气的小伙子竟拥有那么多经历和那么高的荣誉。在采访的过程中,发现他一直都很和气,但眉宇间仍流露出一种智慧和坚毅。这大概也是他三十岁出头就被聘请到北大工学院挑起重担的一个缘由吧。
      
      谈起为什么会被工学院看中,作为第一个“优秀青年人才引进计划”的特聘学者,席教授想了想说:“可能是因为我比较独立吧,这也是我的博士导师一直以来对我的评价。”的确,他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独立承担了美国NASA(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所资助的纳米生物研究项目,其研究成果《自组装的肌肉细胞带动的微型器件》(Self-assembled Microdevices Driven by Muscle)于2005年1月份发表在《Nature Material》上。在这个项目中,他开发了一种全新的方法,让肌肉细胞(直径相当于头发丝粗细的五分之一,在该实验中采用老鼠细胞)自动地组装到微型器件上(由半导体硅材料制成)。他在这次研究中实现了两个突破:率先使用活动的细胞---肌肉细胞来进行组装;第一次成功地实现了肌肉细胞在微小半导体器件上的自动组装。
      
      《自组装的肌肉细胞带动的微型器件》一经发表,立即在全球引起了轰动,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等十多个国家的五十多家媒体对这一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报道,这些媒体中除了有BBC、CBS、CNN、Reuters、《加州时报》等大众媒体外,还有《Nature》、《Science》等专业杂志。
      
      独立还意味着坚持,席教授对自己的另一个评价是有耐心,有恒心。在他做该项研究之前,已经有很多人曾经尝试过,有人甚至努力了一年多,但最后都放弃了。在研究过程中,他的导师也曾多次建议他放弃,然而他却固执地坚持了下来。为了实现自动组装,他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去解决实验中的三个关键性问题:第一,控制肌肉细胞的生长方向和生长位置;第二,改变半导体材料的属性,让肌肉细胞能够和材料相结合;第三,找到一种材料能够在适当条件下去掉,但又不影响细胞。从2001年5月开始,到2003年底,在克服了重重困难之后,这个项目终于基本完成。导师在看到他的研究成果后,欣慰地说道:“你可以毕业了”。
      
      谈到以前所取得的成绩,席教授谦虚地说,目前还只是个阶段性的成果,需要进一步研究的东西还有很多。他认为自己在这个项目中最大的成功在于开发了一个新的方法---细胞自组装到微型器件。它将为以后的研究如动态地研究生物细胞提供一种开阔的思路。将来,他希望能够通过继续研究来实现对肌肉细胞的准确控制,比如实现对能源的控制,希望将肌肉细胞收缩运动的动能转化成电能,来带动小的器件,又如控制肌肉细胞可将微小的颗粒定向地带到某个位置上。
      
      这次进入北大工学院,席教授将参与到生物医学系的建设,他除了将自己的在纳米生物领域的成果以及所取得的研究方法带回国内继续研究以外,还将在纳米生物器件的开发以及新型材料的开发等方面有所突破。
      
      2004年博士毕业到回国之前,他一直在由导师---纳米生物领域曾经获得Feynman奖的著名专家Carlo Montemagno所主持的“生物马达实验室”担任高级助理研究员。做出回国的决定,他也是鼓足了一定的勇气。因为在国外的研究工作已经上了轨道,也已拿到美国一所大学Tenure Track教授的聘书。而在国内几乎是要重新搭建体系,他的导师认为留在国外对于他的长期发展有利,于是极力劝他留下来。席教授则认为,身为一个中国人,在自己的国家里做事情很有荣誉感。另外,国内目前的支持力度很大,机会也很多,虽然压力和困难要比在国外大很多,但是,独立的精神还给了他一种敢闯的勇气,他觉得在国内做这项事业发展空间会很大。
      
      的确,国家对于“优秀青年人才引进计划”的特聘学者,给予每年一百多万的启动研究经费,席教授目前正在筹备建设他自己独立的实验室,也已经开始为实验室招聘研究人员。
      
      对于工学院以及自己的未来的展望,席教授充满了信心,他说,从跟陈十一">陈十一院长的接触中,他能感觉到北大建设工学院的决心和力度,也能感受到陈院长踏实的工作作风,这也是他选择回国的一个重要原因。相信有这样的风气和决心,工学院的将来一定能够实现它所宣扬的“走向国际、赶上国际”的初衷和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