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师说 | 青年教师系列专访:对话徐克 — 感激命运,做好自己
2022.04.29


【编者按】

面向未来的“新工科”建设,核心之一是建立工科人才培养的新理念和新方法。而作为新生代的青年教师,肩负着培养新一代创新引领人才的责任与使命。

工学院特推出“师说 | 青年教师人物”系列专访,对学院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访谈,请他们谈谈对“传道、授业、解惑”的理解,并通过分享老师们的成长奋斗经历,从不同侧面感受他们对科学的热爱、教学的热情、研究的执着,开拓进取的科学家精神和拳拳爱国心。通过他们的娓娓道来,看北大人的风骨、使命感、理想和情怀,激励莘莘学子更加热爱北大、热爱科学事业。

煦煦春阳的师教能够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希望通过本次系列专访,向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和敬意。

笔者按:

徐克老师幽默健谈,和此前大家印象中的工科老师不太一样;但他也是“典型”的工科老师,有着“上天入地”的科研理想、也传承着“诲人不倦”的为师之道。王克桢楼一间办公室的圆桌上,徐克老师打开他的话匣,向笔者讲出了他眼中“命运”对他眷顾的历程,笔者在轻松的言语中,听到了一名北京大学青年老师的谦逊。

MIT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宣传照

人们往往赞赏定下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的勇士,希望自己也能在努力后梦想成真。但徐克老师感叹,自己精心设定的“目标”往往无疾而终,而命运女神偏偏又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候对他施以微笑,把他引向意外的考验或惊喜。谦逊、豁达是徐克最显著的性格,从中我们似乎可以找到与人生和解的一种方式,即感激命运的赠予、把握难得的机会,找寻到舒适的一隅,肆意探索科学与生活融合间的诗意。

在数学家父亲的影响下,徐克少年时一度偏执地坚信自己会得到父亲在数学天赋上的遗传——然而,尽管每周躬耕在数学竞赛上二三十小时,但他在数学竞赛上的成绩并不比丝毫未进行准备的物理竞赛更好。从这时开始,徐克渐渐意识到要坦然地接受计划之外命运的“最好安排”。

清华大学艺术团话剧演出照

在高考中徐克取得了优异成绩并考入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紧张的学业之余,徐克在清华大学艺术团话剧队找到了生活的平衡点。他喜欢戏剧带来的自由,享受在不同角色的转换中拆除内心藩篱的释放感,甚至一度想去中央戏剧学院学习——却终于发现自己并不是一个有足够天赋的表演者。徐克又曾一度决定选择“正常”的道路,读研、进入大企业工作——然而,在读研的生活中,徐克却找到了某种科学与生活融合间的自在,使他感到十足的轻松。既然科学与生活并不矛盾,何不勇敢地再走一步呢?

可惜的是,自己“开窍”太晚,硕转博功亏一篑。英语一直成绩不佳的徐克最终决定赴美读博,并阴差阳错地换了专业,踏上了德克萨斯的土地。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有着世界上最好的石油和地质系统工程专业——徐克在克服了转行带来的背景知识劣势后,将化工专业所学有关流动、传递现象和热力学的扎实理论基础和石油与地质方面的渗流场景交叉融合,在油气提高采收率的孔隙尺度机理方面提出了一套全新的微观研究模式,并发表了本校石油系21世纪在物理学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的首篇研究论文。但他还是不能摆脱学科特点带给他的困扰:被形容为“流动黄金”的石油,让人们更关心如何更高效地攫取它,而不是探索其背后的物理规律。而两家美国能源巨头的实习经历也让徐克老师更加清醒:企业要的永远是效益,在垄断性行业赚取高薪的背后是资本对“创新”和“劳动”的规训与物化,是有代价的,而这并不是他想要的生活状态。幸运的是,麻省理工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系的Ruben Juanes教授向他递来橄榄枝:教授课题组没能留住一位优秀的博士生,而徐克在类似方向的研究论文恰好在不久前通过了这位教授的评议。于是徐克又一次转行,从炎热的德克萨斯来到了四季分明的波士顿从事博士后研究。

博士毕业

谈到在美国的研究生活,徐克仍然强调自己的幸运。博士和博后期间,自己常常任性地研究自己导师不熟悉的方向,却幸运地得到了博士导师Matthew Balhoff教授全力支持,并为他寻到了在这些方向上更有专门造诣的教授参与指导自己的课题。有次,导师为徐克引荐了位“高人”一起讨论问题,正当他与“高人”热烈讨论时,徐克转头发现自己的导师正在昏昏欲睡,打起了呼噜。这一可爱的举动让徐克感受到了类似李白醉酒后相同的豁达气质。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徐克老师受益匪浅,也让他体会到一种更广阔天地里的自由自在,从而真正喜欢上了科学探索的过程。

在美国white mountains旅行

冥冥之中,徐克与北京大学之间埋下了缘分的种子,也许是因为自己与北大在对待科学态度上的一致性,燕园正是徐克老师魂牵梦萦中可以贯彻科学与生活融合理念的地方。

在MIT做实验

百廿北大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新一代北大人也致力于创造新的历史进程。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北大能源人也在行业变革中思索自身的初心使命,徐克表示,向地下岩层注入二氧化碳驱出石油的工艺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一个“托底”的基础方案,即可以将二氧化碳深埋地下的同时为传统能源企业的零碳转型带来宝贵的缓冲空间。徐克课题组就致力于通过实验和理论方法研究岩石孔隙间复杂的渗流和界面微观机理,为二氧化碳地质埋藏探索更好的工程方案和更科学的评估标准。另一方面,北大是常为新的,北大人也勇于走在需求的前面,探索科学的无限可能,这也是一路走来刻在徐克骨子里的基因。在工学院,徐克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合作者,从零开始建构在月球的南极发掘水冰资源的未来技术方案,并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的支持。徐克说,来到北京大学的机会是可遇而不可得的,是早一年、晚一年都可能会错过的命运的安排,这里更是他将科学与生活融合的最佳栖处。“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览明月。”从深邃的地层到遥远的月球,徐克拥抱着他的北大生活。

与课题组同学合影

在这里,徐克有了许多新的“身份”。他是本科生新生的班主任,是无数个懵懂孩子的“大家长”,他会因为学生们对课程分数的锱铢必较而痛心,也会用自己的科研启动经费为班级开展活动提供条件。徐克老师希望孩子们可以在加入内卷行伍前,睁开自己的双眼,形成对世界更多维度的认知。他是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是要给学生讲清楚物理知识的前辈,他不希望学生为了分数而忽视了探索求知的乐趣;他是科研工作者,是研究生的导师,要引导研究生步入“科研的大门”,为他们设置可行的课题使大家形成基本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徐克希望他的学生们可以实事求是地对待科学问题,在错误面前“认怂”,在质疑面前“理智”,勇敢地面对和克服求知道路上的困难。当然,他也是科研事业上的大梦想家,去畅想“上天入地”之间流动的奥秘。

感激命运,把握机会,面对一路走来的不确定性,徐克以一种谦逊的步姿慢慢走着,却行稳致远,走到了契合于他的精神乐土之上。他说:在北京大学,我们感受到社会对于科研工作者最大的包容,这是我们的民族为对历史、现在和未来的理想主义者打造的最珍贵的铠甲。


访谈人简介:

徐克,北京大学工学院助理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先后在清华大学取得学士、硕士学位,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取得博士学位,并曾在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徐克老师课题组致力于探索复杂渗流物理和微纳尺度流体行为,从而为能源开发、碳封存、地外资源开发利用提供理论基础和新的工程概念。





采访 | 付家琪、葛书闻

撰稿 | 付家琪

责编 | 李咏梅、葛书闻

审核 | 陈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