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师说 | 青年教师系列专访:对话陈伟 — 拳拳赤子心,深深燕园情
2022.05.27





【编者按】


面向未来的“新工科”建设,核心之一是建立工科人才培养的新理念和新方法。而作为新生代的青年教师,肩负着培养新一代创新引领人才的责任与使命。

 

工学院特推出“师说 | 青年教师人物”系列专访,对学院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访谈,请他们谈谈对“传道、授业、解惑”的理解,并通过分享老师们的成长奋斗经历,从不同侧面感受他们对科学的热爱、教学的热情、研究的执着,开拓进取的科学家精神和拳拳爱国心。通过他们的娓娓道来,看北大人的风骨、使命感、理想和情怀,激励莘莘学子更加热爱北大、热爱科学事业。

 

煦煦春阳的师教能够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希望通过本次系列专访,向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和敬意。



笔者按:


在王克桢楼,笔者见到了北大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陈伟助理教授。这是一场非常愉快的交流,原定的采访结束时间被再三延长。陈伟老师给予笔者无数的感动和启迪,他的光明之心与赤子之心让人敬佩。从他身上,笔者看到了北大精神在年轻教师中的传承。


限于篇幅有限,此篇采访稿难以悉数展现,谨希望通过本文把这位将理想始终铭记在心,且笃实力行的青年学者介绍给读者,一同了解他的成长经历,感受他的北大情怀。


阳光灿烂的日子


聊起自己的成长历程,陈伟打趣地说他在求学路上各个阶段其实都不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学霸。小学和初中时期每天早早完成作业,这样就有时间玩一整晚。后来到苏州中学读高中,这段求学经历对陈伟未来的人生产生了深远影响。苏州中学注重素质教育,学校没有给学生太多压力,而同窗们个个都身怀“绝技”,各有所长——托福满分者有之,大谈金庸武侠者有之,探讨弦论者有之,陈伟感觉一下见到了一个更大更丰富多彩的世界。在这里,陈伟很幸运地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挚友,三五知己,谈笑风生,惬意美好。“成长小组”的小伙伴们每天都聚在一起,快乐地学习,真诚地交流所思所想,畅谈人生理想、社会热点,后来这些小伙伴也都顺利考上了心仪的大学。聊起为什么选择北大,陈伟直爽地说“初中毕业来北京参观了清华和北大的校园后,觉得自己就是喜欢北大,没有理由的情有独钟,可能就是传说中的气场相合”。


2015 IEEE CDC会议后与好友同游岚山


燕园生活是阳光灿烂的,陈伟回忆起当时的校园氛围,丝毫感觉不到“内卷”的气息,大家都专注于自己的事情——立志学术的同学专心学业,参与学生工作的同学专心服务大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精彩。谈及刚刚开始的大学生活,陈伟坦言那时自己也有困惑,比如大一上学期的《数学分析》课,自认为学的不够好,主要原因是没有适应大学的学习节奏。不过好在大一下学期逐渐找到了学习状态,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大二学期陈伟开始参与学生工作,这段学工经历也很“传奇”,一开始是被同学拉着陪跑学生会主席竞选,结果意外被选为主席,为不辜负大家信任,担任学生会主席期间始终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地努力履行职责,希望自己多做点实事,开拓了很多服务同学的工作。大三时陈伟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交换,颇有朋友缘的他又结识了许多优秀伙伴,愉快地度过了一学期的异国生活,同时也意识到本科岁月即将结束了,于是交换回来他潜下心来认认真真做毕设课题,给本科岁月画上了圆满句号。


聊到现在本科生的大学规划问题,陈伟说道,“本科四年非常珍贵,不仅是科学素养养成的黄金时段,也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要多一些尝试和探索,多和同龄人和师长交流,努力寻找自己喜爱做、能做而且能做好的东西”。

 

严谨与浪漫交织的港科生活


北大毕业后,陈伟进入香港科大攻读硕士。通过一年的努力,陈伟克服了从力学专业转到控制方向的适应期,研究开始有了起色,并在接下来的一年中顺利完成了自己的硕士论文,得到了导师和课题组同仁的认可。在导师和课题组一位访问学者的支持鼓励下,陈伟选择继续在导师门下读博。在他看来,导师丘立教授的培养方式是严谨又浪漫的。陈伟与导师的讨论时常会从实验室延续到学校的uni-bar,师徒俩人吹着海风,边饮边看夕阳,对研究的讨论愈发自由发散,丘教授也会将学术界的历史向陈伟娓娓道来,时不时还会分享趣闻,每一次讨论对陈伟来说都印象深刻。几年下来,陈伟在导师的耳濡目染下对学术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理解,学术激情也与日俱增,“他的培养方式现在想来是熏陶式的培养,他把科研是多么美、多么有趣展现在你面前”。博士毕业之际,陈伟深情地向导师致谢,“每个人都在找寻自己喜欢做、能做、愿意做的事情,然后为它做一辈子,而我在二十几岁的时候就找到了这个东西,是您让我找到了它!


研究生导师丘立教授在澳大利亚威灵顿山


博士毕业后,陈伟应邀前往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师从Karl H. Johansson教授和Pravin Varaiya教授。博后经历大大拓宽了陈伟的研究视野,帮助陈伟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两位合作导师给予了陈伟很多的帮助,尤其是在如何从复杂的实际工程需要中抽象出基础的科学问题方面给陈伟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陈伟多年来的一个主要研究方向是网络化控制,探讨通信资源受限时的系统镇定和性能问题,发现了镇定多变量网络化控制系统所需通信信道容量的majorization不等式。近年来,陈伟和合作者一起围绕复杂系统的相位理论开展研究,试图建立基于相位信息的多变量系统分析与控制器设计新方法。


陈伟在谈到研究时充满了激情,“研究是个很神奇的东西,它可以让你跨越时空和有趣的灵魂交流,而每每有所发现时带来的喜悦和满足特别让人迷恋。很多时候你会发现,一切都是刚刚好,美的恰到好处。”而谈到论文发表时,陈伟说写文章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过程,灵感往往都是在较长一段时间积累之后的瞬间迸发。


瑞典博士后期间与课题组成员同游冰岛


燕园情,千千结


在面临工作去向时,“回国or 国外”是摆在每位海外学子面前的重大人生抉择。“我就算在美国待着,也不会待很久”,陈伟深情地说道,“国家的发展日新月异,我希望在自己满头白发时能够很自豪地说,我是这其中的一员,也许我不能做很多大事,但我是其中之一。哪怕我就是一个小螺丝钉,我愿意做那个螺丝钉,就是这样子的。”


进行学术报告


其实这样的想法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与陈伟在燕园受到的教育与熏陶密不可分。陈伟提及自己临近本科毕业时有些迷茫,尤其是面对那个时期有许多关于北大的学生是否是“眼高手低、光说不练”的讨论,当时他去请教了班主任王勇老师。和王勇老师的促膝长谈让陈伟感受到了北大人应有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更加坚定了心中的信念,而这种信念在往后的学习工作中给了陈伟很大的力量。


回到燕园任教后,陈伟参与了力学系本科生《线性代数与几何》的教学,讲授研究生课程《现代鲁棒控制》和《系统与信息科学中的矩阵分析》。陈伟注重启发学生思考,让学生学会提问题,学会在提问题和解答问题的过程中掌握课程的关键概念和基本思想。讲课过程中也时常会将自己的研究体会融入课堂,通过一些最新的研究成果激发学生兴趣和创新思维。谈到学生培养,陈伟希望学生能够热爱科研,享受科研的乐趣,像追求世间一切美好事物一样去追求科研的美。


陈伟经常会想起自己入学北大时,他的父亲非常高兴也非常放心地把自己的孩子托付给了北大老师,因为对北大和北大老师无条件的信任。陈伟动容地说道,自己现在走上讲台,看着课堂里的学生,也会想到他们的家长肯定如同自己父亲那般信任北大的老师们,就越发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最后,陈伟带着对北大特有的情感,祝愿同学们能珍惜时光,全面发展,认识世界,认识自己。



访谈对象简介:


陈伟,北京大学2004级校友,博士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电子及计算机工程专业,2016-2017年先后在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2019年在香港科技大学任研究助理教授。2019年9月起,任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助理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是系统与控制理论,网络化控制系统,智能电网,网络科学。










采访 | 贺霄剑、葛书闻

撰稿 | 贺霄剑

责编 | 李咏梅、葛书闻

审核 | 陈威

策划 段慧玲、陈正、李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