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空间有距离,教学无阻隔 | 王建祥教授云端教学新天地
2022.05.27


【编者按】


2022年5月,为确保疫情期间“不停教,不停学”,北大立即启动线上教学工作,师生以多种方式“云端”相见。北京大学工学院的授课教师及教务部门通过此前云端教学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完善的线上教学方案,在学校和学院各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快速做出反应,第一时间开展筹备和协调工作,认真备课,积极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尽全力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师生们通过各种线上教学模式保持沟通,共同努力,构筑起“云端”的知识殿堂。


“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疫情也许增加了空间距离,但从不会影响老师们“传道、授业、解惑”的决心和信心,老师们教学热情依然高涨,学生们学习知识的渴望更加强烈。为展现学院老师们在“云端教学新天地”的别样风采,我们采访了几位正在进行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的老师,请他们谈谈线上教学体验,分享教学心得。


现将采访报道共飨读者,同时向为“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默默奉献的老师们致敬!

          

王建祥教授将“讲台”搬回家里


春夏之交,新冠疫情再袭京城,校园防控压力陡增。为应对潜在的疫情风险,北京大学广大教师认真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竭力为同学们的学习保驾护航。北京大学工学院王建祥教授本学期为周培源书院的本科生讲授《材料力学》课程。为了讲好这门基础课,王建祥老师不断探索如何在线上教学实践中最大限度地降低师生间的互动隔阂感,积极应对疫情给教学工作带来的挑战。


教学为大


自疫情发生以来,王老师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 “云端教学”方式。他曾在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中采用共享PPT的形式为尚未返校的同学们开设《科技英文论文写作》课程,总结回顾那段教学经历,王建祥老师认为,每个老师都会根据自己的教学习惯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对于理论性强的课程,自己一直采用并且更加习惯使用传统的手写板书。所以,在最近的线上教学中,王老师专门置办了音视频设备、黑板、粉笔,将“讲台”搬到了家里,把房间“改造”成了教室。


王建祥老师认为,在教学中及时接收到同学的反馈是非常重要的,线下面对面教学可以最大限度地通过学生们对讲授内容的反应和表情变化,了解大家对知识的理解情况;同时,在课堂上同学们还可以随时进行提问,互动性更强,课堂气氛和节奏都会更好。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更接近于线下教学的互动感受,王建祥老师安装了专门的电教设备,使得跟同学们的线上交流顺畅无阻。


王建祥教授板书教学


王老师鼓励同学们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进行线上听课,在寝室、在教室都可以。但是,他非常欣慰地介绍到:“同学们都非常投入、努力,即便是云端学习,因为是小班教学,大多数同学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还是选择来到原来的教室集体'上课',并且积极参与互动和讨论,几乎与线下课堂一样。”


被问及对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们有何好的学习建议,王建祥老师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建议大家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科研方向,坚持投入,给自己多些时间和耐心,在面对学习和科研困难时不要沮丧,要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


王建祥老师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影响到了老师们的教学安排,也改变了现阶段广大同学的学习和生活方式,大家的工作和生活都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但相信师生同心,共同努力,大家会圆满完成本学期的教学工作!

 





访谈对象简介:


王建祥,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教授,曾任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主管本科生教学工作。现担任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盟(IUTAM)大会委员会委员、周培源基金会理事长、北大工学院周培源书院首席教授。王建祥讲授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材料力学》《连续介质力学》《细观力学》《科技英文论文写作》。







采访 | 葛书闻

撰稿 | 傅家琪、葛书闻

责编 | 李咏梅

审核 | 陈威

策划 段慧玲、陈正、王启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