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端教学新天地 | 何冠楠助理教授:遇困求知,勉力而行
2023.01.20

【编者按】
 
疫情期间“不停教,不停学”,开启了“线上教学”新的教学形式,师生以多种方式“云端”相见。北京大学工学院的授课教师及教务部门通过云端教学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完善的线上教学方案,认真备课,师生们通过各种线上教学模式保持沟通,构筑起“云端”的知识殿堂。

 “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不论何种教学形式,都影响不了老师们“传道、授业、解惑”的决心和信心,老师们教学热情依然高涨,学生们学习知识的渴望更加强烈。为展现学院老师们在“云端教学新天地”的别样风采,我们采访了几位进行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的老师,请他们谈谈线上教学体验,分享教学心得。

现将采访报道共飨读者,向为“线上教学”工作默默奉献的老师们致敬!


在北大开设云上课堂,对于来自工管系的何冠楠老师是一件新事物。何冠楠老师于2021年9月加入北大工学院,并于本学期开始承担本科生与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对于线上教学,何冠楠老师做好了“两重”准备:在技能上,在麻省理工学院期间何冠楠老师就通过了线上教学的项目、进行过多次micro teaching(微教学)并得到资深教授的好评;在心理上,何冠楠老师意识到了线上教学作为教学的一种方式之一,及早处理了电子设备的技术问题 。

何冠楠助理教授线上教学课程

何冠楠老师开设的课程有两门课进行了线上教学,除了面向本科生合开的"机器学习基础",还有一门研究生课"碳中和与能源互联网"。何冠楠老师负责的机器学习基础课程教学内容全部"搬"到线上,研究生课的情况则有所不同——何冠楠老师改进了原有的教学计划,增设了研讨课内容,采用案例分析的方式让同学们发散思维针对气候变化对社会的潜在影响进行研讨评估,而线上教学的方式赋予了这种讨论以更大灵活性,便于同学们以可视化的形式更好地呈现研究成果。当意识到这一点后,何冠楠老师结合线上教学的特点不断思考研讨课的构成要件,调整"讲授"、"讨论"、"分享"间的比例,具体地,鼓励同学们通过腾讯文档等形式协同工作,灵活运用Classin的分组讨论功能,依据课堂进度随时调整小组的工作方式。在和学生一起求知的过程中,何冠楠老师也找到了基于课程特点的新的教学方式。

谈到线上线下教学间的区别,何冠楠老师认为师生之间的眼神交流是不可或缺的,它既帮助教师关注到"出神"的学生,更能通过学生眉宇间的一颦一簇意识到所讲内容是否已传达到学生的意识中。线上教学也有中西方的差异,何冠楠老师提到,在西方国家课堂上开摄像头是课堂默认的设定,师生间的交流反而因为云端课堂变得更加活跃,因此如何把中国学生由"键盘侠"的状态激活起来,举手开麦、大胆提问,是一个需要在教学中不断探索的问题。何冠楠老师建议同学们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学习中,都要以自己为中心,"勉力"增加互动的可能性。

线上课程学生汇报交流

为了不断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何冠楠老师说教师也要不断思考、改进,既在工具的使用能力上,也在教学理念上。线上教学的课堂是以Classin为代表的云空间,板书是以PPT为代表的知识载体,何冠楠老师认为要不断提高运用这类数字工具的能力,掌握线上教学的新技能。除此之外,何冠楠老师在教学实践中也在不断思考什么样的教学内容更适合北大的学生。通过细致的调研,何冠楠老师发现本科生掌握概念和追溯前沿的能力可以比肩研究生,因此在教学理念上何冠楠老师也希望不断把前沿研究方向引入课堂,满足同学们的求知心,帮助大家更早地走上"工道"。





采访 | 葛书闻
撰稿 | 傅家琪、葛书闻
责编 | 李咏梅
审核 | 陈威
策划 | 段慧玲、陈正、王启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