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SD系列报道】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D)即将开幕
2013.07.11

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D)自2011年4月启动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各参赛队也为比赛做好了充分准备。大赛开幕式将于2013年8月2日正式举行,届时,也将开放公众参观。 

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Solar Decathlon,SD)是由美国能源部发起并主办的,以全球高校为参赛单位的太阳能建筑科技竞赛。目的是借助世界顶尖研发、设计团队的技术与创意,将太阳能、节能与建筑设计以一体化的新方式紧密结合,设计、建造并运行一座功能完善、舒适、宜居、具有可持续性的太阳能居住空间,从而证明单纯依靠太阳能的住宅,一样可以是功能完善、舒适而且具有可持续性的居住空间。 

自2002年开始,大赛在美国本土和欧洲成功举办了七次,吸引了来自美国、欧洲、中国等在内的100多所大学参加比赛。中国举办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是2011年胡锦涛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签署的一个中美能源合作项目。2011年1月19日,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白宫会晤时,特意谈及此事,两国领导人均表达了对该赛事的支持。 

2011年4月28日,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在北京大学启动,北京大学作为承办方,对大赛的日程安排和进展做了详细规划。2011年9月21日,经评审团评审,确定大赛承办城市为山西大同。 

目前,有22个参赛队最终入围SD中国决赛,他们来自中国、美国、新加坡、瑞典、以色列、英国、土耳其、埃及、马来西亚等13个国家的35所大学,各赛队自7月中下旬入住大同,搭建设计好的太阳能房屋。 

8月2日至8月13日,大赛将正式开幕,并开放公众参观。 

新浪网也专门推出专题报道,介绍SD大赛的动态(报道链接:http://client.sina.com.cn/zt/201307SD/index.shtml)。在报道中,新浪网就大赛概况、作品及赛队、新闻动态等做了详细介绍,并以丰富的图片内容和视频内容生动呈现了大赛的进展状况,便于读者提前了解SD大赛的特色,为即将开幕的SD大赛做了预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