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SD系列报道】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公众开放参观第一日
2013.08.05

8月3日,位于大同市文瀛湖风景区西侧的御东新区文化广场一早就人潮如涌。这是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D)参赛作品向公众开放参观的第一天。 

以广场中轴线为划分,左右展区各依次排列10座太阳能房屋,错落有致地根据园区地形搭建,共20座房屋向公众开放。经过昨日阵雨的洗礼,今天从早上起就艳阳高照天气大好,观众的热情也异常高涨,各房屋前都排起参观长龙,人数不断增长。 

过去两年中,来自13个国家的赛队参与了这项竞赛的筹备,进行太阳能房屋的设计、建造和创新。今日起,各赛队实地搭建的参赛房屋将开始为期12天的竞赛和展示,展期内房屋将完全依靠太阳能进行运转。参观者可以进入房屋,实地观看、听取讲解并亲身体验太阳能房屋的性能。 

参赛房屋作品造型各异,而参赛队伍们也别出心裁地创造了各种展示方式来吸引参观者的注意力,体现各自的国家和民族特色。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的队员在他们的Illawarra Flame前弹起了吉他,还欢迎参观者们上前来合影;东南大学的作品SOLARARK里的太阳能厨房用具一应俱全,挂起了颇具中国传统色彩的菜牌;上海交通大学的River Sunvelop宽大明亮的露台上,一组民乐小合奏吸引了参观者纷纷驻足。 

和参赛者们的热情不相上下的是以市民为主的参观者的积极情绪。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路过的年轻观众,他从早上8点起和家人一起参观展区,已经看了几所房屋作品,手里还拿了一叠资料。他说,来参观SD大赛的作品首先是因为这是大同市难得的国际盛会,作为大同人很感兴趣;还有就是自己刚买了房子考虑装修,也想走环保节能的路线,正好有这样的机会可以看看,做个参考,比较感兴趣的问题是“这些技术应用的节能效果和工程造价能否平衡”,他也表示,这样的赛事对大同市和参观者都是一次很好的经验和挑战。 

据大赛组委会统计,公众开放参观第一天的头两个小时内参观人数即达到两万,当天入场券兑换量总计24600张。

华南理工大学赛队前的观众

以色列队房屋前的观众

上海交通大学赛队的民乐表演

东南大学赛队队员向观众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