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百廿校庆特别活动】北京大学智能控制与机器人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2018.05.10

 

2018年5月3日下午,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北京大学智能控制与机器人创新论坛”在工学院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和北京大学工程科学与新兴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同主办。来自国内智能控制与机器人领域的四位顶尖专家学者: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郭雷院士、北京理工大学福田敏男院士、华中科技大学熊蔡华教授、北京大学王龙">王龙教授受邀出席了本次论坛,分享了他们在智能控制与机器人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相关领域最新的思想和应用经验。报告吸引了数十位相关领域的学者、师生莅临。论坛由北京大学工学院王启宁">王启宁研究员主持。


与会嘉宾合影

论坛开始,北京大学工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利">孙智利首先致欢迎辞,孙书记表示智能机器人既是国际研究的热点,也是最具有潜力的产业领域,更是在国家科技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北大真诚欢迎国内外优秀的科研人才前来建立业务或研究关系,共同为智能机器人领域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工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利">孙智利致欢迎辞

郭雷院士率先做了主题为“大群体同步性与纳什均衡”的学术报告。郭院士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常见现象,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大群体同步性的相关模型,并阐述了用于推导模型的一些必要数学理论:谱图理论、随机矩阵的乘机、大偏差估计、渗流理论等。紧接着,郭院士又讲解了关于纳什均衡的相关数学推导,他指出研究纳什均衡的应用对于传统控制领域的改革和创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郭雷院士作主题报告

随后,由福田敏男院士带来主题为“微米与纳米级机器人技术与应用”的报告。其报告主要介绍了微米与纳米级机器人技术操作器,通过使用技术操作器赋予生物细胞特征,对生物细胞进行屏蔽和培养,以及通过使用微米与纳米级机器人技术操作器可以最终形成模型和结构。这种运用了机器人技术的生物装配器对于生物纳米细胞技术来说,是一种很重要的进步和创新。


福田敏男院士作主题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熊蔡华教授的报告主题为“人体运动科学与穿戴式机器人”。熊教授首先介绍了人体运动科学与穿戴式机器人的研究现状,他通过对比人类与类人猿的手,生动地举例展示了人体运动科学方面的一系列研究,并表示现在的研究重点是仿人手形态结构设计假手,同时也介绍了这一研究进程中所遇到的主要的困难和挑战,以及针对这些难题科研学者们正在或者即将进行的各种重要研究计划。


熊蔡华教授作主题报告

北京大学王龙">王龙教授的报告主题为“从钱学森到AlphaGo”,王教授首先追溯了控制论以及人工智能在国际范围内的发展简史,以及控制论与人工智能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紧密联系。而后王教授又以目前人工智能领域最具代表性的产物AlphaGo为例,阐述了人工智能领域最新的发展状况,存在的一些亟需解决的技术难题,以及对于未来的一些设想和展望。


王龙">王龙教授作主题报告

进入互动环节,在场师生们纷纷提问,表达了自己对智能控制与机器人领域的兴趣和疑惑,现场气氛热烈,嘉宾学者围绕听众问题进行了详尽而精彩的阐述。至此,“北京大学智能控制与机器人创新论坛”圆满地落下帷幕。

|
福田敏男院士解答与会学生代表的问题


与会师生在论坛现场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