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情 | 工学院举行一系列院友与师生联谊活动
2019.05.04

春归燕园,草长莺飞,为迎接五四运动百周年纪念、配合校庆活动,增强校友与学院间的感情,增强师生凝聚力,北京大学工学院举行了一系列校友返校及与在校师生联谊活动,踏春出游、赛场竞技,多彩而火热的季节画卷在工学人的活跃中徐徐展开。

 

返校 | 百年五四燕归巢

五四青年节当天,工学院院友会组织了校友返校日活动,院友会准备了签到、座谈及纪念品领取等环节,邀请校友重返燕园。来自工学院18级本科的数位志愿者同学为返校日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


校友返校合影

清早,燕南园60号小院便迎来了第一位回家看看的老校友。盎然春光里,从各地前来故地重游的老中青三代校友络绎不绝。大家或三两同窗相聚,或携家眷复归。从未谋面的学长与后辈,相见便如故知;久别重逢的老同学,携手无话不谈,亲如一家。工学院校友会刘祺老师亲切地接待校友们,向大家报告学校与学院的发展情况。校友们对学院的工作表达了极大的关注,纷纷送来美好的祝愿。

91岁高龄、46级电机工程系毕业的何耀坤校友怀着对母校、对工学院的至爱之情在同为北大校友(北医药学79级)的二女儿何涓女士陪同下回校参观,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何耀坤校友在何涓女士陪同下回校参观

工学院力学63级(又称0163级力学)数位校友齐聚燕园,一同前往参观“北京大学与五四运动——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纪念展”等展览,该年级校友与学院院友会沟通密切,时刻关注学院动向,为院友会的壮大发展出谋划策。


0163级力学校友相聚燕园

 

竞技 | 以球会友奋精神

为弘扬体育精神,增强工学大家庭团队意识,2019年3月30日、4月20日,北京大学工学院第八届“Lab杯暨校友联谊”乒乓球比赛与第八届“Lab杯暨师生校友联谊”篮球比赛先后在北大邱德拔体育馆和海淀体育馆举行。两场赛事由工学院研究生会联合工学院院友会共同举办。

3月30日举行的乒乓球赛涵盖男单、女单、男双和混双等项目,采取团体积分赛制。特别的是本次赛事不仅有研究生同学的参与,还有许多老师和校友的加入。如董蜀湘孙强两位老师为余中辉组助阵,赵雪微组加入了曹安源老师,孙伽略组加入了孙玉增校友等,还有陶建军、李燕、顾志福蔡庆东四位老师组成教师联队,共有12支由工学院师生和校友组成的队伍报名参赛。


乒乓球赛合影


精彩赛况

下午1时,小组循环赛正式打响。参赛队伍根据赛前抽签结果随机被分为A、B、C、D四个小组进行单循环赛,同组的队伍两两之间展开激烈对决。比赛中师生配合默契,尽情地挥洒汗水、迸发激情、奋勇拼搏,以敏捷的身手、娴熟的技巧,时而稳削防守,时而大板扣杀,频繁变线,声东击西,精湛的球技让整场比赛高潮迭起,观众席的一阵阵加油和呐喊声使得比赛气氛更加热烈。大家以球会友,挥洒激情和汗水,凝聚美好情谊。


余中辉组、郭海长组、樊建树组分获冠亚季军


章盛祺获得MVP奖

经过小组赛的激烈比拼,共有8支队伍进入紧张的淘汰赛,随后余中辉组、樊建树组、陶建军组、郭海长组进入四强半决赛赛。选手们各显身手,比分你追我赶,赛事精彩纷呈,在最后的冠亚军与季军争夺赛中。余中辉组以3:2的比分险胜郭海长组,夺得冠军,郭海长组获得亚军、樊建树组获得季军,陶建军导师组获得第四名。在整个比赛中,章盛祺以个人优异的表现荣获本次赛事的个人MVP大奖。工学院研究生会向前三名团队颁发了比赛奖状和奖品。

4月20日举行的篮球赛分为3V3篮球赛和投篮比赛两部分。同样,在研究生同学之外,许多老师和校友也参与其中,如刘磊老师和赵泽钦、王小奇、叶延桢和黄璜等校友,总计共有9支由工学院师生和校友组成的队伍报名参赛。


篮球赛大合影


选手精彩瞬间

上午八点半,篮球小组循环赛正式打响。参赛队伍根据赛前抽签结果随机被分为A、B、C三个小组进行单循环赛,同组的队伍两两之间展开激烈对决。球员们在场上你争我夺、你攻我守,展开了一轮又一轮地投球,大家激情高涨,投球动作帅气利落,争夺异常激烈。同时拉拉队队员呐喊助威声此起彼伏,球场气氛十分活跃。

经过小组赛的激烈比拼,陆恒组、张昭组、兰若尘组3支队伍进入三强半决赛。比赛进入到了激动人心的最终环节,场面愈发激烈。选手们各显身手,比分你追我赶,比赛频频加时,三分球不断,赛事精彩纷呈,在决赛的最后一场中,陆恒组以4分优势险胜张昭组,夺得冠军,张昭组获得亚军、兰若尘组获得季军。

在投篮比赛中,共有6名女生和8名男生参加比赛,其中朱文清以总积分12分的好成绩荣获本次赛事的投篮之星称号。工学院研究生会给前三名团队颁发了比赛奖状和奖品,工学院第八届“Lab杯暨师生校友联谊”篮球赛在欢笑和掌声中落下帷幕。


陆恒组冠军组、张昭亚军组、兰若尘季军组与刘祺老师合影


朱文清获得投篮之星奖

在两场比赛中,师生不仅发挥出了较高的运动水平,更展现出了勇于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一系列赛事的举办调动了同学们锻炼身体、增强身体素质的积极性,让老师同学们在科研学习之余放松身心,同时也建起了同学们和校友之间的沟通的桥梁。

 

踏春 | 山水怡情合家欢

4月13号,在蟒山国家森林公园举行的工学院联谊春游活动圆满结束,33名工学学子及院友都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活动由工学院院友会及工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主办,旨在促进院友与在校生的进一步交流。


春游活动合影

为了让大家对彼此有初步的认识,研究生会先准备了团建游戏“系在一起”,大家齐心合作,较年长的院友也一同参与,最慢的小组表演一段“海草舞”,带来许多欢笑。随后一行人便带着愉悦的心情、迎着徐徐凉风开始登山。    

从山底大佛像开始,沿途经过紫藤长廊、1.5公里的长斜坡,再进入蟒山四奇之一的登山长阶,共1299级,为北京最长的石阶,蜿蜒而上直通山顶的彩绘长廊,沿途风景如画。虽渐渐感到疲惫,但是有了同伴的相互扶持,最终大家一起完成了攻顶的成就,展开院旗,同享此时,以身为工学人为傲!


欢乐时刻

登完石阶,小伙伴们意犹未尽,于是前往更深入的天池,大家一路有说有笑,抵达天池后也少不了合影纪念。带着成就感返程下山时,大家面对秀丽山景,不禁感叹自然的鬼斧神工。活动中,不论是学生还是院友都互相有了更多认识,相信每人都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也拓展了交友圈。

工学院研究生会及院友会将继续举办各种活动,为工学人提供欢聚休闲的时光。

 

部分图文提供 | 廖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