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行天下】许成祝、朱振旗小组举行交流活动
2019.12.09

朱振旗小组:新奥之行

北京大学工学院“工行天下”活动已成功开展了四届,“双导师制”结合“学院派”和“产业派”导师的优势,打造产学研平台,帮助同学们开拓思维、提升格局,为学子创新创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2019年11月15日,北京大学工学院2018级和2019级工程管理硕士专业的六位同学,一起奔赴河北廊坊新奥集团总部拜访他们的“工行天下”业界导师——新奥集团首席技术理正师朱振旗老师。参加导师拜访的同学包括:杜政卫、孙玉奇、李博,杨斌、张亚庆、袁卫华。

同学们首先在新奥集团刘博经理陪同下,参观了新奥集团文化长廊。新奥集团起步于1989年,目前已经形成了贯穿下游分销、中游贸易储运和上游生产的完整清洁能源产业链,并发展为覆盖健康、文化、旅游、置业等领域的生命健康产品链。从“能源新奥”到“健康新奥”,集团紧跟数字时代的客户需求,依托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打造泛能网、来康网两大平台,创建清洁能源生态圈和生命健康生态圈。2019年首次上榜英国权威品牌评估机构“品牌金融 (Brand Finance)”颁布的“全球最具价值50大公用事业品牌”排名第29,成为中国唯一上榜民营企业。
参观展览的过程中,同学们感受最深的是新奥集团创业过程中不忘初心、坚守创新、砥砺前行的卓越品质,也对能源技术领域有了更加全面的认知。


企业参观


随后,同学们来到朱振旗老师的办公室,与温文尔雅、博学多才的朱老师面对面交流。朱老师是美国康涅狄格州公立大学机械工程博士,曾任美国史蒂文理工学院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深谙中美文化。通过自己的切身经历,朱老师勉励大家要不断学习、多办实事,实现自己的价值;在工作中要善于培养自己的独特视角,在解决问题时运用“第一性原理”,勇于打破知识的藩篱,回归事物的本质。对于工业制造方面,朱老师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以六西格玛管理中DMAIC工具为例,指出没有测量精度便无法制造,而没有高端制造就无法实现测量精度,两者相辅相成。


师生交流


同学们分别介绍了自己所学的专业和行业背景,并就关心的问题如职业规划、环境PPP项目运作、垃圾回收处理等纷纷向朱老师请教。朱老师给出了细致的解答与建议,如对杜政卫同学提出的“如何更好地实现垃圾分类回收再利用”以及垃圾处理行业前景问题,朱老师建议可进行极致化的分类处理,并指出目前垃圾处理行业处于上升阶段,行业要突破式发展,需要结合互联网技术,实现细分和专业化,形成规模效应。朱老师还勉励同学们,在创新创业、解决复杂问题时,要化繁为简,坚守初心。


小组活动合影


 

许成祝小组——人生何处不开端

 

11月23日, 工学院“工行天下”项目业界导师许成祝老师课题组见面会暨第一次活动在北京大学燕南园泊星地咖啡厅进行。从11:30到16:30,许老师分三批与十几位工学院博士和MEM硕士同学进行了坦诚的交流。尽管同学们来自不同的行业和领域,但谈到自身最真切的感受,“年轻的心态,丰富的经历,独到的见地”是每一名学员与许成祝老师畅谈后的第一印象。


许成祝导师小组活动合影


本次交流的主要目的是增进师生之间的相互了解。交流中,每位同学分别介绍了自己的专业背景和工作情况、到北大学习的目的以及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许老师认真听取了大家的介绍,也分享了他的职业迹线和人生体验。他鼓励同学们客观评价自己的优势和短板,结合行业分析和国家宏观发展方向,制定具有挑战性的阶段性目标和实施方案。只要有了计划,够专注,再加上一些韧劲,目标就能稳步地实现。
对于有些同学困惑于“是否出国留学”,许老师认为,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增加对外面世界的了解,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经验非常必要;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会逐年增加。国外求学和工作的经历无疑可以帮助同学们成为一个国际化的人才,然而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和互联网普及带来的便利,现在不出国门也照样可以达到这个目标。在国内学习科学和工程方面的知识不存在太多障碍。而在学习管理知识方面,他建议从深入了解西方人的文化背景、沟通习惯、思维模式入手,在工作中争取各种培训机会,充分利用北大的国际资源,在此基础上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并关注和研究一些高科技企业国际化的成功经验。 

有同学请教许老师如何实现跨行业、跨部门的快速成长。许老师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有开放的心态,注意多方面的知识和人脉积累,虚心向专家请教。有同学对技术与管理是否对立感到疑惑,许老师当即否定了二者的对立性,他认为技术和管理从长期来说是俩条平行的职业通道,同时指出,虽然两者不对立,但一个工程师往往需要在职业生涯的某个时点做出选择:是成为某一领域的技术专家,还是成为一个通才和管理者?对于工学院学生来说,技术是最基本的,博士生同学应更专注于学习理论知识和对所在领域前沿课题的深入研究,MEM的同学们则需要注意多方面技能的培养。许老师表示,同学们的自觉意识弥足珍贵,可结合自身的优势和环境变化,定期评估并及时做出调整,以便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他详细介绍了世界500强企业斯伦贝谢公司在这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使同学们深受启发。他还分享了其所在初创能源企业的计划和实施路径,让同学们明白了什么是产业升级及其必然性。

这次交流充分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了解。许老师勉励大家,北大工学院是一个极好的平台,希望大家珍惜这个学习机会,使自己获得全方位的提升;做计划、善学习,做实事、敢创新,是每一位奋斗者的成功密码。他表示很愿意将来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继续和大家保持联系和交流。同学们也表示一定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并将所学所思付诸工作中,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无愧于一名“北大工学人”。

 

许成祝导师简介:

许成祝目前担任汾渭清洁能源有限公司联系总裁兼CFO,合伙人。曾在(1996-2018)斯伦贝谢公司服务20余年,担任CFO,中国区总裁,中国区主席等职务。在加入斯伦贝谢之前,在中央国家机关工作7年(1984-1991)。曾留学美国和澳大利亚。

 

(朱振旗小组稿件撰写:刘博、袁卫华、杜政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