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端教学新天地:工学院莫凡洋老师在线授课体验谈
2020.03.15

编者按:这个春季学期,为确保“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北京大学工学院授课教师及教务部门做了大量的筹备和协调工作,认真备课,积极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尽全力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因疫情分隔各地,师生通过各种线上教学模式保持沟通,共同努力,构筑起“云端”的知识殿堂。开课至今,在线授课的效果如何?有哪些经验和教训值得分享总结?我们采访了工学院莫凡洋老师,请他分享了体验谈。

关于莫凡洋老师:莫凡洋现任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0年获得北京大学有机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导师王剑波教授),先后在美国 Scripps研究所和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做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机合成方法学,有机无机能源材料杂化,分子电子学等。


 

问:这个学期您有几门课程安排?请简单介绍一下这些课程。

这学期我有两门课,分别是本科生《有机化学(B)》和研究生《化学反应工程》。《有机化学(B)》是面向工学院能源系、材料系和生医系本科生的限选必修课程,本学期也有一些院外的同学选修,如生命科学学院和考古文博学院。《化学反应工程》是能源系研究生的限选课。

 

问:学校提供的授课方式包括直播授课、教室授课、录播授课、慕课授课等,您是如何选择的?对这几种方式的不同特点,您有什么看法?

我选的是直播授课。直播授课和教室授课是更接近于面授的两种方式,让同学们感受到教师就在他们身边,能够提升课堂的热度,使同学们能够更加精力集中。另外,互动是授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直播可以实现,像录播和慕课基本不能实现,因此我选择直播授课。

 

问:您之前有接触或体验过线上教学方式吗?在开课前您做了哪些方面的准备?

之前没有体验过。这次我做了三方面准备:第一,购买直播教学设备(耳麦,手写板等)。从后面在线教学实践过程中体会,耳麦比计算机自带的麦克效果更好;自动对焦摄像头配合纸笔作为板书比手写板效果更好。

板书效果如下:

第二,建立课程主页,上传课程资料。这项工作主要是在北大教学网Blackboard系统上完成的。之前没有利用这一资源,实际上是很不错的。我本来也有一些网页制作的基础,因此上手很快,对各种模块的基本功能都有较好的掌握。第三,改进教学ppt课件,主要增加一些互动环节,多设计一些课堂问答环节。下面是教学网Blackboard系统上,我的课程主页的一些截图。

欢迎页面:

教学大纲页面:

教学参考书页面:

教学内容页面:

为增加课堂互动,还需要设置一些课堂问答环节。关于这一环节的实施,经过尝试,我觉得预制板书是很好的方式。

预制板书就是事先编辑好板书,然后保存,需要的时候再直接调用出来,非常方便,节省时间。另外,在黑色黑板的背景下,使用白色字体以及将背景抠除,模仿学生们所习惯的真实黑板加白色粉笔板书,效果更好,如下图:

这种效果的实现需要一点使用photoshop软件的知识。

保存板书,打开板书功能如下:

问:正式开课至今,您的授课体验如何?学生反馈如何?

在学校教务部门的大力推进和精心组织培训下,我快速掌握了教学网Blackboard系统和Classin授课平台。开学至今,教学体验很好,我很喜欢这种方式。首先和面授不同的是,课件ppt不再是唯一的教学方式和内容,线上教学的特点就在于可以灵活运用多种方式,不局限于ppt。而且我的经验是,教师应该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灵活组织这些材料,不断“切换”,给同学们“新鲜”的感觉,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提高教学效果。

学生认为我的授课比较好的几个方面是,一是课前准备充分;二是课程内容逻辑清楚,内容易于理解和学习,授课思路也比较清晰;同时,较能调动同学的听课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还有就是对于学生的课堂问题、课后作业问题反馈及时。

 

问:授课过程中是否出现了新的问题?您的解决方案是?

2月17日第一天开学,由于系统瘫痪,没能使用之前准备好的classin教学方案。当天直接改用腾讯会议程序,完成了第一次授课。后面就一直使用classin教学,没有出现什么大的问题。同时,由于对系统的熟悉,渐渐应用系统丰富的功能,感觉课堂效果越来越好。

 

问:您认为与课堂面授相比,在线授课的最大优势和最大挑战分别是什么?

优势:方便迅捷,省掉很多奔赴教室的辛苦和时间,使得开课更加从容。在线课堂,以Classin为例,有很多功能,是平时面授课堂没有的。比如课件资源的调用,极大地丰富了教学内容。这些优势如果利用好了,可以提升学生学习的体验。

挑战:教师无法兼顾到每一位同学的听课状态,这是线上教学的一个最大的挑战。另外,学生的网络质量也有区域性差异,如偏远地区网络基础设施差,会影响这部分同学的上课效果。

鉴于线上教学缺少存在感,可以从各个方面来弥补。比如可行的一个方式是,每周更换课程欢迎页面的图片,以显示教师在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使同学们感受到教师的存在,会更加愿意学习。

例如,我的《有机化学(B)》这门课,在前五周的欢迎图片如下:

 

问:您认为此次线上教学的经验,在未来的教学中会有哪些借鉴意义?

对于新事物的接纳和使用,是时代进步的特征。如今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实践活动,从教学工具的开发到教师的教学经验的获得,都会使得线上教学的体验越来越好。相信在未来教学中,线上教学会是一个重要的补充。

 

问:对于同学们的在线学习,您有什么建议?

我有几个建议,也可以说是对同学们的期待吧。第一,要有仪式感。首先是对自己的一种提醒和约束,帮助自己调整到学习状态,另外也是对于课堂的尊重,无论形式如何,都要整理好自己的穿着,最好在书桌上通过计算机听课,可不要拿着手机躺在床上听。

第二,课前到教学网课程主页,提前熟悉课程的要求和内容,做好预习。

第三,课上认真听讲,跟上老师的思路,积极互动,踊跃发言。

第四,课后认真完成作业,如有需要可以重新观看录播,并及时和老师及助教反馈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同学们说:

“有机化学课程由于我之前有所了解,所以整体内容对于我不算很难,但老师仍然讲出了很多对我来说很有吸引力的方面,使我不但在有机化学知识层面有所增长,对化学的整体认识也加深了不少。”——工学院19级本科生朱振宇

“难度和知识容量合适,讲授方式可以接受,助教工作认真负责,希望能够加强与工学院相关专业的联系。”——工学院18级本科生李嘉晟

“老师讲的很棒,非常具有条理性,很好的回答了同学的疑惑。”——工学院17级本科生王文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