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师说 | 宋洁:在数学科学学院2020年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院友代表发言
2020.09.22

编者按:九月阳春,新燕入巢。跨越寒冬炎夏,安静许久的燕园再度迎来新鲜血液。作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00级院友,工学院副院长宋洁应邀在数学科学学院开学典礼上作为院友代表进行分享。她从师姐的角度寄语新生,“要做热爱生活的勇者”“学会平衡个人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常怀感恩之心”“学会包容和欣赏”,享受与强者为友,收获知识、收获友谊,体验思维带来的乐趣。从北大“一号院”到“工者顶天立地”的新工科前沿,正当盛年意气风发的宋洁老师,同时也是位不折不扣的“老北大人”,其间感悟,尤为深刻,相信也会对广大学子有所启发。


 

数学科学学院2020年本科生开学典礼院友代表发言

宋洁

 

尊敬的各位院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学院的邀请,今年能和新入学的师弟师妹们来回忆我在数院的生活和收获。两周前9月4日,你们沉浸在初入燕园的激动时刻,我们数院2000级的微信群里也是一片欢腾,因为今年是我们这一届入学20周年纪念。我们在畅谈校园里校园外的生活的同时,也在朋友圈欣赏着新入学后浪你们的才华。20年,在数学的历史长河中很短暂,但在个人的青年成长阶段,已经足以让我们从懵懂的青少年,逐步开始承担来自家庭和工作岗位的责任和重任。

作为21新世纪的第一批数院人,特别自豪四个零加一开始的学号。传统中“一号院”的本科生活,没有传说中北大静园草坪弹唱的浪漫,更多的是图书馆-教室-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记得曾苦于定理的证明,去请教老师数学是什么?老师当时给予的解答是:数学传授的一种思维方式,不仅能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还可以应用于实际问题。而这个答案也成了我之后的人生道路中实现创新发展的试金石。

开学典礼是大学生活中值得纪念的一天,作为各位的师姐,我也想和你们分享点学生时代生活的小建议。

 

1.  做热爱生活的勇者。 选择数院是因为仰慕数学的神奇和美,这里有我们尊敬的老师们,也期待未来数学赋予我们更多智慧的力量。而当你们慢慢展开在数院的学习生活,会体会到各种扑面而来的压力,希望你们不要畏惧学习和竞争带来的焦虑,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和定位,做热爱生活的勇者,不断超越自我。

2.  学会平衡个人发展的广度与深度。北大是一个奇妙的校园,在这里你会遇到各种有趣的人和事。初入燕园,各种社团活动玲琅满目,应接不暇,听说这可以拓展朋友圈,深入理解北大文化。这时请别忘了本科课程的踏实学习是未来我们在广阔空间翱翔的基础。在成长道路上,我们要用数学培养出来的严谨思维去深度理解事物的本质,才能做出更有广度影响力的创新成果。

3.  常怀感恩之心。在座的各位是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的一代佼佼者。我们00级曾经在燕园经历了非典,也因新冠原计划20年海内外校友重返燕园的聚会没能实现。但这特殊的时期让我体会到曾经非典期间停留在校园内所传出的欢声笑语背后是师长们的用心防范,而学习上经过数院培养,会形成爱钻研和不服输的习惯,这些优秀的品质帮助我们进步,也提醒我要常怀对老师们的感恩之心。

4.  学会包容和欣赏。总有朋友和我说,学数学的人有着特别的气质和幽默,还有那么点冷冰冰。我会回答说,那是因为他沉浸在数学的宁静之中。但愿每位选择了数学的同学能用更加包容的胸怀去欣赏周围的人和事。我们骄傲有黄金一代的数学家同学们去探索数学的深度,在交叉创新的时代,也自信数学的同学们将在各行各业发挥才能,去拓展应用数学的边界。

 

我曾经在哈佛大学看到为纪念毕业生而建的门,门外刻着“Enter to Growin Wisdom”,门内则刻有 “Depart to Better Serve The Country and The Kind”。同样的,来到北大和数院,我们实现了少年时代的梦想,期待学习和收获数学的能量,而当大家学成毕业时,定能体会数学揭示自然科学规律,引领工程技术变革和贡献国家社会发展的驱动力!

愿大家在北大,在数院享受与强者为友,收获知识,收获友情,体验思维带来的乐趣!谢谢大家!

 

--DREAMS

"In the broad light of day mathematicians check their equations and their proofs, leaving no stone unturned in their search for rigour.

But, at night, under the full moon, they dream, they float among the stars and wonder at the miracle of the heavens. They are inspired.

 Without dreams there is no art, no mathematics, no life."

 

——Michael Atiya (Notices of the AMS,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