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讲堂:血管介入与上身康复医疗机器人介绍



 北京大学工学院“工学讲堂”


 

血管介入与上身康复医疗机器人介绍

 

主讲人  王雪峰  助理教授

北京大学工学院先进制造与机器人系

 

主持人:王勇  教授、副系主任

时间:41日(周五)中午12:30

腾讯会议号:596-168-900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aL4MBVsDJywY

 

报告内容摘要:

手术机器人和康复机器人是医疗机器人中的两个重要分支,也是现代机器人技术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研究对象。手术、康复机器人与人体和环境组成了复杂的耦合系统,同时由于是与人体直接相关,机器人的各方面性能都有十分严格的要求。本次报告将对血管介入和上身康复两类医疗机器人进行介绍。其中血管介入机器人由于需要经血管进入病变位置,对末端执行器的体积和灵活度都有很高的要求,这对机器人执行器的设计提出了挑战。这里将对房颤消融手术机器人执行器的多种设计,以及导丝引导机器人设计进行介绍。同时,体内手术依赖术前术中的成像技术,MRI可以提供良好的组织对比度并且无放射危害,是一种重要的术中成像技术。这里将针对MRI兼容性问题,介绍MRI引导下的肿瘤祛除手术机器人系统。康复机器人的一个重大挑战是对使用者意图的理解,以及柔化的辅助力控制。这里将介绍一套包含躯干、肩关节、手康复的自然交互康复机器人系统。同时介绍一款居家使用的基于助步车平台的人体状态实时检测系统,其中该平台可通过稀疏IMU(仅4IMU)和单目摄像头实现实时人体3D姿态重建,并通过人体约化力学模型对关节、肌力进行估计。

 

报告人简历:

王雪峰是北京大学工学院先进制造与机器人系助理教授,人类导向方法与设备(HOME)实验室负责人。王雪峰本科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博士与硕士毕业于美国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郡分校,后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做博士后,之后在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任助理教授,于2020年到北京大学工学院任助理教授。王雪峰的主要研究领域为非线性动力学与医疗机器人,发表国际期刊与会议论文四十多篇,获得美国及国际专利六项,并获得IEEE国际医疗机器人研讨会最佳论文奖和ASME非线性计算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第一名,同时是IEEE/ASME AIM大会副编辑,《动力学与控制学报》青年编委会编委,广东省精准医疗学会智慧医疗分会常委。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工学院

协办单位: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

 

欢迎您参加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