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讲堂:复合材料成型工艺仿真中的多尺度多物理场计算方法



北京大学工学院“工学讲堂”

 

复合材料成型工艺仿真中的多尺度多物理场计算方法

 

主讲人  袁子峰  助理教授

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

 

主持人:陈璞  教授

时间:48日(周五)中午12:30

腾讯会议号:949-955-934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btkbJ2WjHHu6

 

报告内容摘要:

热固性、热塑性复合材料如今已广泛使用于航空航天为代表的先进制造领域。相比较均质结构材料,复合材料在细观上非均质的本质带来了更为复杂的破坏模式。近年来,工程领域对复合材料的认识更为丰富、全面,并且复合材料损伤问题的仿真需求逐渐从重复实验、模拟现象,提高至预测机理、解释现象。多尺度方法由于其可以从细观结构的非线性演化均质化得到宏观非线性现象的机理,因此,一直以来,多尺度方法受到复合材料仿真领域的重视。然而,复合材料的宏观失效往往来源于细观的缺陷,而这些缺陷则可以溯源至制备工艺环节。制备工艺环节的数值仿真需要更好的理解力学、热传导、复杂化学反应等多种物理场在细观尺度耦合行为。报告介绍了一种基于热--化多物理场耦合框架的多尺度计算方法,用于模拟热固性、热塑性复合材料制备工艺过程,为复合材料制备工艺的优化设计提供了高保真度的计算方法。

 

报告人简历:

袁子峰,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助理教授,特聘研究员,主要从事关于复合材料多尺度多物理场计算方法的研究工作。20059月至20097月在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获得学士学位,20099月至20162月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土木工程与工程力学系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导师 Jacob Fish20162月至20198月继续在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博士后、副研究员工作,合作导师 Jacob Fish20199月至今在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任助理教授、特聘研究员。主要研究多尺度计算方法、复合材料的多尺度多物理场仿真技术、材料的非线性本构模型等问题,并通过自主编写的非线性有限元通用程序进行实现。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工学院

协办单位: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

 


欢迎您参加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