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4月16日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系“材料科学进展”系列报告八



题目:碳纳米管电子学 —— 化学家的机会与挑战

报告人:刘忠范
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物理化学研究所,北京100871,E-mail: zfliu@pku.edu.cn

报告人简介:
  1962年10月30日生,吉林九台人。1983年毕业于长春工业大学化学工程系。1984年至1993年留学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硕士(87),东京大学博士(90),分子科学研究所博士后。1993年6月回北京大学化学系工作,历任副教授(93.6)、教授(93.8)、博导(96)、长江特聘教授(99)。现任北京大学长江特聘教授、北京大学纳米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科技部纳米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等职。
  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和副秘书长、中国化学会电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和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常务理事、 “化学通报”副主编、以及Adv. Mater.、 Nanotechnology、J. Scanning Probe Microscopy、J. Photochem. Photobiol.(C) Photochem. Rev.、Chemistry__ An Asian Journal、Asia Materials、Nano Research、Chinese Journal of Chemistry、“微纳电子技术”、“纳米技术与精密工程”、“纳米科技”、“电化学”等杂志编委。英国物理学会高级会员、美国电化学会会员、国际电化学会会员、美国科学振兴会(AAAS)会员。
  主要从事纳米化学与纳米器件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9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1992年获日中科技交流协会“有山兼孝”研究奖,1993年首批入选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99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首批资助,1996年入选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1997年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和北京大学大众电脑奖教金,1999年首批受聘“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5年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一等奖,2007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等。

报告内容简介:
  碳纳米管基纳米电子学器件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有望成为后微电子时代的一个重要选项。碳纳米管器件的实用化面临诸多挑战性的课题,如手性调控生长、手性分离、器件加工与组装方法、容错性器件结构设计以及集成方法等。本文简述碳纳米管器件的基本原理、与硅基CMOS器件相比的优缺点、研究现状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介绍我们提出的基于碳纳米管的轴向能带调控原理的器件集成方法和相关研究进展。主要内容包括:1)异径单壁碳纳米管的温度阶跃生长技术;2)纳米转移印刷术;3)碳纳米管的手性分离;4)碳纳米管的形变特性与拉曼光谱等。

时间:4月16日下午3点
地点:力学楼434
主持人:侯仰龙 8252-9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