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北京大学工学院双聘院士
电子邮箱:xiangbao.chen@biam.ac.cn
陈祥宝,男,1956年4月生,汉族,中共党员,江苏常熟人。1982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984年获硕士学位,1991年获比利时鲁汶大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科技委主任,先进复合材料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软材料中心主任,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2011年12月,陈祥宝院士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祥宝院士长期从事复合材料研究,研制了耐高温高韧性复合材料、低温固化高性能复合材料和结构吸波一体化复合材料,发展了复合材料制造过程模拟优化和自动铺放技术,提升了树脂基复合材料性能和制造技术水平,并在先进歼击机、运输机和无人机等研制中得到大量应用,有力的支撑了国内航空装备的发展。相关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5项,部级科技二等奖3项;授权发明专利80项;出版著(译)作11部,发表论文100多篇。

陈祥宝院士目前兼任军委装备发展部(总装备部)先进材料技术专业组副组长,军委科技委基础领域专委会委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长,中国航空材料及热工艺中心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