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科学院院士
控制科学专家
电子邮箱:hl35hj75@pku.edu.cn
院士小传:
黄琳,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教授。1953年毕业于扬州中学;195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1961年同系研究生毕业;1957年8月至2018年12月先后在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力学系工作,2018年退休。1984年特批为教授、1985年特批为博士生导师;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院士。2013年当选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会士(IFAC Fellow)。
学术成就:
黄琳一直从事系统稳定性与控制理论方面的研究工作,早在1959年结合飞机安定性分析提出多维系统衰减时间概念并给出估计方法,该成果作为中国的两项成果之一参加1963年第二届IFAC学术大会;1964年就解决了现代控制理论中的一些基本问题:给出单输入系统极点配置定理,并且给出了二次型最优控制的存在性、唯一性与线性控制律与迭代计算方法。后来又给出了输出反馈实现二次型最优控制的充要条件,并指出在一般情况下该问题无解。他是中国控制理论早期的开拓者之一,早在六十年代就在北京大学开设了多门反应当时国际最新成果包括他自己贡献在内的控制课程为我国培养了不少早期控制科学的骨干。他当年编写的教材由于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时隔半个世纪后,科学出版社于2021年出版了其编著的《最优控制理论讲义》,并定于2023年出版其编著的《控制系统动力学讲义》。
1984年他出版了专著《系统与控制理论中的线性代数》并被评为科学出版社1984年优秀科技图书,被公认为起到了影响我国几代控制学人成长的作用。后经修改补充为该书第2版于2018年由科学出版社分上下册出版。1986年正当参数不确定性鲁棒控制在国际上开始研究之时,就与美国学者一起给出并证明了分析多项式系统族稳定性的棱边定理,有效地降低了计算复杂性,被业界誉为里程碑式的结果。随后与国内学者合作给出了更为基础的边界定理,在多项式稳定性理论中相继提出了值映射、参数化等概念,建立了一系列重要定理,形成了一套系统的理论体系。进一步在鲁棒控制前沿领域、控制器与对象同时摄动问题、积分二次约束问题、模型降阶问题、非线性系统总体性质等方面指导学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做出了有价值的成果。
他1992年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专著《稳定性理论》,该书将控制的成果引入稳定性形成新的特色,于1996年获国家教委优秀学术著作特等奖。接着他用近十年时间将稳定性与鲁棒性结合起来,写成专著《稳定性与鲁棒性的理论基础》获得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优先资助。
他是北京大学控制学科和一般力学博士点的创建者,由于他对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和教书育人的杰出贡献,于2013年获得北京大学第三届“蔡元培奖”。
1993年 至1997年,主持国家八五重大基金项目《复杂控制系统理论的几个关键问题》(验收评价为优)。此外先后主持973项目子课题,攀登项目子课题,以及多项基金重点项目的研究任务。2006年起指导与组织北大的团队以参加国家有关髙超声速飞行器控制研究为契机,在起到对专项工程中控制器设计与成功实现试验飞行在理论与方法上的支撑作用的同时实现了与航天部门的有效合作。
2011年受中科院信息技术科学部委托主持《控制科学发展战略研究》,组织与领导近百名正在前沿工作的知名华人教授共同工作完成研究报告《中国学科发展战略--控制科学》,科学出版社于2015年正式出版。

曾获两次国家自然科学奖(1999年,三等奖;2015年,二等奖)及其他多项奖励。
早在1961年就是中国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首届委员,是中国控制会议《关肇直奖》第1至6届评奖委员会主仼,对中国控制科学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2010年获中国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颁发的首届杰出成就奖。2011年获中国自动化学会成立五十周年杰出贡献奖。
社会任职:
曾担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多所院校兼职教授或名誉教授;中科院科学出版基金技术科学组组长;曾是国家自然科学奖、陈嘉庚奖等重要奖项的评委和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国防专项专家委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