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院士
中国海洋大学物理海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海洋科学与技术青岛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中德海洋科学中心主任
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
个人简介:
吴立新,男,1966年9月生,汉族,安徽桐城人。1988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力学系,获硕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北京大字力学系,获博士学位。1994年8月至1995年8月在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航天和机械工程系做博士后研究,1995年8月至1998年2月在美国威斯康新大学麦迪逊分校大气和海洋科学系做博士后研究,1998年2月至2005年7月在美国威斯康新大学麦迪逊分校气候研究中心任研究员;2005年至今任中国海洋大字“筑峰工程”第一层次教授。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地学部院士。吴立新现任中国海洋大学物理海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海洋科学与技术青岛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德海洋科学中心主任。

吴立新主要从事大洋环流与气候方面的研究。他发现了20世纪全球大洋副热带西边界流区“热斑”现象,系统阐述了副热带环流变异在太平洋气候年代际及长期变化中的作用机理并建立了相关理论,发展了能确定中-低纬海洋-大气通道在气候年代际及长期变化中作用的模式动力实验体系;开拓了利用Argo国际大计划来研究全球深海大洋混合低频变异的新路径,将深海混合研究推向了全球尺度和季节以上的时变尺度;阐明了大洋热盐环流变异影响热带海-气藕合系统的动力学路径,揭示了北大西洋年代际变化模态是海-气藕合模态。在Nature, Nature Geoscience, Nature Climate Change等海洋与气候研究的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80余篇,被Science、Nature等SCI杂志引用近千次。近3年来,在Nature及其子刊发表论文7篇,研究成果在大洋环流与气候研究领域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力。他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承担了科技部“973计划”和“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两个深海大洋重大研究项目,以及基金委-山东省联合基金、基金委重点基金等多项重大研究项目,项目总金额近1.2亿元。

吴立新200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9年被评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2010年获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称号;2012年获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荣誉称号;2012年获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荣誉称号;2013年被评为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

吴立新担任CLNAR等多个国际海洋科学大计划科学指导组(SSG)域工作组成员,是德国“未来海洋”卓越计划顾问组成员。任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海洋湖沼学会理事,中国气象学会委员,中科院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学生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等项目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