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业与工程管理系助理研究员
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
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人工智能分会青年委员,病理标准工作组组长
电子邮箱:luol@pku.edu.cn
研究方向:
医学人工智能和智能人机交互,主要从事生物医学领域具有鲁棒性和交互易用性的深度学习算法及成像系统的研究,面向病理快速诊断和癌症早筛市场开展科研与成果转化。熟悉国内外高校科技成果产业转化的体制机制,擅长需求驱动的科技创新及产业转化。曾负责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教育管理工作,主导共建华润生命科技等企业联合创新中心,主导多项技术成果转化。
教育经历:
1998-200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系,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学位
1999-2003 微软亚洲研究院访问学生,博士联培, 微软学者
1994-1998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电子工程学士学位
科研课题:
研究方向主要围绕病理快速辅助诊断和癌症早筛市场,从临床应用的流程、设备、人因等实际需求出发,重点解决人工智能技术在临床落地中面临的鲁棒性、准确性、交互易用性等关键挑战,并结合激光发射显微成像和超分辨成像等先进生物医学成像技术,开展智能诊断算法及设备的技术研发及产品转化工作,推进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落地。
担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病理标准工作组组长,组织三甲医院病理科主任与行业企业的专家学者,与中检院和器审中心合作开展宫颈、结直肠等数字病理智能诊断和数据库标准的制定,推动产业技术规范化。
1) 临床病理扰动的物理建模及智能诊断鲁棒性算法研发
2) 多模态智能病理辅助诊断系统的研发和临床转化
3) 医生标注和辅助诊断系统的用户体验研究和交互工具研发
4) 其他:超分辨率荧光显微影像分析、社交媒体大数据分析与用户建模、基于小波的视频通信与多媒体压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