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教务办/本科]2009-2010(2)本科生选课通知
2010.01.29

工学院各位同学,

 

    各专业下学期课程表已发布在本科教学->课程表中。  

    以下为教务部发布的下学期选课通知。

 

 

                                               教务办公室/本科

                                               2010年1月29日

===========================================================================================

 

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选课通知

 

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选课安排如下,请全校本科生及时关注:

1、所有的课程均实行网上自选(09级新生请注意将大类平台课纳入自己的选课计划,有关详细情况,请咨询院系老师)。选课学分不低于14学分,不超过25学分。

2所有选课可在新学期的前2周内自行在网上退换(具体时间附后),在通知的系统关闭时间前,一定要再查看一次你的选课结果。根据选课规则,选课系统关闭后,本学期的课程就算选定了。凡未办退课而又未参加考试的课程,成绩自动以0分记入;未曾选上的课程,成绩不予承认,不录入成绩单。对经过一段时间学习感到确实不能坚持下去的课程,学校在学期中(第八周)安排一次退课机会,但须以100元/学分交纳教学资源占用补偿费。

3学生选课意愿及随机筛选的说明预选抽签所依据的标准包括教师是否接受选课、同学选课意愿、课程类别、年级等。具体内容以及所占比重如下:

教师是否接受选课体现教师学生选择和课程组织意愿,权重最大。教师可根据自己对课程的要求来选择愿意接受的学生和拒绝的学生,并通过选课系统将该项指标输入。

同学选课意愿体现本人选择某门课程的热切或重要程度,同学在选择一门课程时可以指定该课程的个人意愿点,但全部预选课程的个人意愿点数之和不能超过99。

课程类别指该课程对选课同学来说是必修还是选修,本指标由系统根据教学计划判断同时辅以教务人员指定。

年级参数主要为避免毕业班完不成必修学分设置,一般只考虑毕业班学生,并且只在特定课程中使用。

根据四项指标计算优先级的公式为:A=T*M*P+N

其中A为最后得出的优先级;T为教师是否接受或拒绝,接受为100,拒绝为0,不表态为1;M为课程类别,专业课为100,非专业课为1;P为个人意愿点0至99由同学自主确定;N为年级,毕业班为0.5,其余为0。这样的计算方法保证了教师、学生和教学计划三方面同时发挥相应的作用。

4网上选课时间安排表

选课阶段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持续时间

维护选课计划

 

 

 

预选

20101月22日 8:00

20102月26日 17:00

35

抽签

20102月26日 17:00

20102月27日 17:00

24小时

公布抽签结果

20102月27日 17:00

20102月28日 8:00

15小时

补退选

20102月28日 8:00

20103月14日 8:00

14

补选(不能退选)

20103月14日 8:00

20103月15日 12:00

28小时

选课系统关闭

20103月15日 12:00

 

 

 

关于缓考和重修课程选课的说明:缓考课程和重修课程也由学生自己在网上进行选课。如果是网上看不到的外院系专业课程,请于开学前两周内到开课院系教务员那里办理缓考或重修课程登记手续,并于第三周周一、周二自行在网上确认是否已选上,若有问题请于第三周周一、周二与开课院系教务员及时联系。

附:北京大学课程设置的说明

北京大学的课程可以由下图来描述,按照学生修读课程的学分性质来划分,可以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按照课程所面对的学生来划分,可以分为全校课程、跨院系的大类课程、院系课程和专业课程;按照学校课程体系建设分类,可以分为政治理论课、体育课、大学英语课、计算机基础课、军事理论课、通选课、公选课、大类平台课、主干基础课、院系课和专业课。

 

大类平台课与主干基础课一起构成学校课程体系的核心,在课程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

各学科大类平台所确定的平台课学分属性既包括必修课也包括选修课。各院系的培养方案根据专业的特点和要求分别选择了某些大类平台课程为学生的必修,其余的大类平台课程作为选修。目前,大类平台课主要面对同学科大类的学生,随着大类平台课建设的深入与发展将逐步兼顾跨大类学生的选修。2009级新生请根据院系教学计划把大类平台课纳入学习计划。

1、必修课,是教学计划规定必须学习的课程,包括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两类:

A、公共必修课,是全校本科学生都必须学习并达到一定学分要求的课程,包括政治理论、外语、体育等;

B、专业必修课,是各专业教学计划规定必须学习并达到一定学分要求的课程,体现了所修专业对学生必须掌握的专业基本知识和技能的要求。

2、选修课,是学生根据教学计划要求或个人兴趣选择学习的课程,包括:

A、专业选修课,是在各专业必修课的基础上,该专业领域内可选择学习并达到一定学分要求的课程,是对专业基础知识的进一步深入和扩展;

B、通选课,是面向全校本科生通识教育而开设的跨学科精品课程,学生可在教学计划和导师指导下,根据个人兴趣在各领域内进行选修,旨在使学生了解不同学科领域的学术特点和研究方法。

C、公共选修课,是学校开设供全校本科生根据个人兴趣选修的课程,也可以是其他专业的基础课程。

 

 

 

 

 

 

 

                                         2010年1月5

                                            教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