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 Energy and Environment System Engineering(工学学士)
2021.10.14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快速发展。但是这一发展以资源和劳动力密集型为特征,以对能源和资源的低效利用及对生态环境严重污染和破坏为代价。为实现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发展目标,我国目前需要大量能源与资源领域的创新型人才。本科生培养是国家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基石。然而,我国当前的学科体制仍受过去计划经济下各工业各部门条块分割现象的影响。在这种学科体制下,形成了能源工程与资源、环境工程的学科割裂。北京大学拥有厚实的理工科科研和教学实力,于2005年在工学院建立了能源与资源工程系,并于2006年开始能源与资源工程专业本科生的培养。2012年教育部专业目录整理,该专业更名为能源与动力工程(能源与资源工程方向)。2016年,经教育部批准,该专业更名为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的科研和教学强调能源-资源-环境的一体化,其本科专业系统讲授与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生态环境综合保护密切相关的科学、技术、工程、政策与经济知识,注重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复杂的能源-资源-环境问题的综合能力。

本专业为工科专业,学制4年。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的本科毕业生,应具有坚实宽广的数学、化学和物理理论基础,及在能源动力、新型能源、资源循环利用、环境系统等方面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毕业后可胜任相关领域的工程技术、科研管理、创业创新等工作,或继续进行相关领域的研究生学习。希望学生实现对专业知识的深入理解,专业能力及创新精神得到开发加强。获得进步包括:1、终生学习和进步的能力;2、对人文价值及多元世界的理解和欣赏能力;3、对能源与资源以及环境领域知识的掌握及应用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