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讣告】沉痛哀悼朱照宣教授逝世
2022.12.29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退休干部、著名的力学教育家和科学家、北京大学工学院朱照宣教授,于20221229日凌晨零时许因病医治无效在京病逝,享年92岁。

朱照宣教授19300706日出生于江苏无锡,1947年毕业于圣约翰大学,获土木工程理学学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并于19506月获数学理学学士学位。1952年院系调整后,他在同济大学任教,1956年借调北京大学兼课,1963年正式调到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主持一般力学教研室的工作。他先后担任过北京大学一般力学教研室主任,力学系副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力学与实践》杂志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力学卷主编,中国力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朱照宣教授一生博学多才,治学严谨,淡泊名利。他倾注毕生心血教书育人,编著翻译校订了大量的力学丛书,其中《理论力学》已成为各大高校广泛使用的经典教材。他讲授的《理论力学》基础课影响了一代代力学人,培养了一大批力学带头人接班人。他曾长期主持编辑《力学与实践》,为力学的学术研究和科学推广做出卓越贡献。朱照宣教授最早将非线性力学、混沌理论引入中国科技界,为我国当代力学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为发展我国力学教育和科学事业奋斗了一生。他的辞世是我国力学教育界和科学界的巨大损失。

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朱照宣教授!

朱照宣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将另行通知。

各界的唁电、悼文、挽联等敬请发送电邮至:office@coe.pku.edu.cn,联系电话:010-62751812(王老师);13901252647(家属:朱京)。

北京大学工学院朱照宣教授治丧办公室

20221229